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

2018-03-29  马鞍山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慎终追远、缅怀先辈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为树立文明新风,破除祭祀陋习,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杜绝火灾事故隐患,巩固诗城环境卫生整治成果,不断丰富清明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助力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值清明节来临之际,市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

  一、环保祭祀,过“绿色清明”

  倡导鲜花祭奠 、植树祭奠等文明祭扫活动。长势蓬勃的一棵树、迎春开放的一株花,更能表达对先人的哀思,对生命的缅怀。植树造林、绿化坟山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全民行动,以植树种花,绿化坟地纪念逝者,让绿荫成为先人最好的栖园。

  二、节俭祭祀,过“阳光清明”

  自觉开展文明祭奠,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陈规陋习。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倡导“简祭”、“公祭”等新的祭祀形式,反对铺张浪费、相互攀比,抵制庸俗愚味,封建迷信的祭祀陋习,使清明节祭祀由注重实地实物祭扫向以精神传承为主转移。

  三、科学祭祀,过“健康清明”

  不搞封建迷信活动,培育科学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倡导网络祭祀等新兴祭祀方式,通过微博、微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家训、追忆故人生前的感人故事,表达对故人的思念、感恩和敬仰。

  四、安全祭祀,过“平安清明”

  自觉遵守《环境保护法》、《殡葬管理条例》、《马鞍山市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的规定,文明祭扫;到指定场所如公墓区等开展祭祀活动,遵守“禁燃令”,不在街道、广场、公路等公共场所燃放鞭炮、焚烧纸钱、抛洒祭品;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公共秩序与安全,共同维护诗城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

  一束鲜花,胜过冥币纸钱;安静告慰,好过鞭炮齐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共创文明诗城,过一个绿色、文明、阳光、平安的清明节!

 

马鞍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3月28日

责任编辑:李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