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9-03-28  马鞍山文明网

马文明办〔2019 

 

 

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区委宣传部,各县区文明办、教育局:

为落实党的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工作安排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继续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好人生第一为主题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重点活动

1、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青少年阶段的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各县区文明办会同当地教育部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开展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培养树立新时代少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各县区广泛动员师生和家长参与,通过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为广大未成年人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示范引领青少年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各县区文明办日常发现的重大典型,可随时上报,市文明办将择优向省文明办推荐。

3、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动。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未成年人中广泛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红船精神、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革命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节前后,组织青少年就近就便到革命战争纪念烈士陵园瞻仰宣誓、祭扫献花,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组织未成年人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和童谣以现场演唱、赛歌、微信小视频等形式广泛传唱。前后未成年人行国旗法、歌法和党史国史教育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我和国旗合个影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国观念和爱国情届时马鞍山文明网开设活动专题专栏制作微信动态页面以图文、视频等形式示活动情况开展留言寄语等互动交流

4、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汲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组织中小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中华典诵读和戏曲、书法、国画、中华武术进校园等活动。带领青少年参观名人故居、历史建筑等文化遗址,组织协调文联、书协、戏曲协会等单位,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社区和青少年宫村学校少年宫等场所,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

5、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围绕学校教学、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建设等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社区生活,组织未成年开展亲情关爱、保护环境、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少年就近就便到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机构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和敬老助老、关爱孤残儿童等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设计面向青少年的志愿服务项目吸引未成年人参与。

6、开展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推动学校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卫生清洁、校外植树造林等集体劳动选树劳动小能手典型。组织青少年到农村、城市各种行业进行劳动体验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思想立志成为勤于劳动、善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7、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充分发挥市、县(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的作用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专业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广泛开展巡讲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传和知识普及。利用校外活动场所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开展有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组织中小学校举办心理健康活动课、心理主题班会,编排校园心理引导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三、组织实施

1、提高思想认识县区要充分认识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各项活动作为未成年人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摆上重要位置精心谋划部署推动各项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协同配合、同向发力,共同抓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中小学校和广大未成年人广泛参与

3确保活动实效。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继承创新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青少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4、营造宣传氛围。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开辟微博、微信、客户端、QQ群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有效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5注重总结经验。各县区、各有关单位在组织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探索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的新载体新手段。实践中涌现出的新做法新创造及时报市文明办,以便总结推广。

各县区文明办在每项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总结(包括图片、视频等资料)报送市文明办未成年人科(电话:8355385邮箱:maswcnrk@163.com)。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    马鞍山市文明办    马鞍山市教育局

                   

 2019322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