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第二届马鞍山市文明家庭候选家庭公示

2020-05-28  马鞍山文明网

  根据《马鞍山市文明家庭评选管理办法(修订版)》,市文明委部署开展第二届马鞍山市文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经过宣传发动、筛选把关、评委会评议,结合实地考察,评选出20户家庭,现予以公示。

  公示日期为529日至64日。公示消息和候选家庭公示材料在《马鞍山日报》及马鞍山文明网刊登。

  欢迎社会各界参与监督评议,如有意见建议,请于64日前向市文明办思想道德科反映。地址:马鞍山市太白大道2008号市行政中心4号楼520,联系人:孙园、李燕,电话:8355385

                                                      马鞍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528

 

第二届马鞍山市文明家庭候选家庭公示材料

(20户)   

  1.石宏林、董俊芳家庭(市教育局推荐)。花山区东晖花园小区,家庭成员3人。石宏林家庭是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和睦的家庭。夫妻结婚20多年以来相敬如宾,孝敬老人,善待邻里。石宏林在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美术人才。他多次义捐义卖、组织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参与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风雨无阻坚守卡点。石宏林曾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安徽好人”等称号。

   

  2.王静、徐江松家庭(十七冶推荐)。花山区泰和文苑小区,家庭成员3人。全家人爱岗敬业、家庭和睦,深受邻里及社会好评。王静在疫情期间主动请缨,成为安徽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重症护理组一名成员。五十多个日夜坚守岗位。工作之余,写下十几篇《战役·火线日记》见诸报端、人民网,被广泛传诵。徐江松教学成绩突出,既是学校的骨干教师,又是学科带头人。言传身教,他们的孩子自立自强,现已考入名校并继续积极进取。

   

  3.王加胜、徐万霞家庭(市妇联推荐)。和县乌江镇濮集社区,家庭成员5人。20153月,王家胜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利用自家的四间空房自筹资金创建了一个留守儿童活动站,在节假日为孩子们补缺补差,经常带领学生去周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拓宽孩子们知识面,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从未向学生收过费用,在妻子身患重病期间,家庭经济拮据,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资助贫困生,还帮助周集贫困村创建留守儿童活动站。妻子徐万霞侍奉老人,教导孩子,料理家务。这个家庭里的成员都有爱护生态环境、讲究家庭及个人卫生的好习惯,今年在抗击疫情中,家庭成员分别在不同的岗位做出了贡献。

   

  4.高恩、陆乐乐家庭(和县推荐)。和县建设新村社区,家庭成员4人。高恩的父亲是一名退伍老兵,多次荣立三等功,为人处世善良正直。整个家庭父慈子孝,敬老爱幼,处处充满着温馨,常年被评为“五好家庭”。夫妻俩事业成功之余不忘回报社会,2017起年每年向社会贫困儿童家庭捐赠价值上万的奶粉及物资,2020年疫情期间紧急购买医用酒精、营养品等急需物资,向县医院及相关部门捐赠,总计价值达11万元。

   

  5.吕春明、徐莉家庭(市住建局推荐)。花山区西湖花园小区,家庭成员3人。吕春明、徐莉夫妇1998年开始坚持无偿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20300多毫升,一家三口还是造血干细胞留样者。夫妻二人2016年加入安徽关爱抗战老兵团队定期走访和慰问,参与民政部门牵头的寻找烈士家属项目,同时还捐助了2名贫困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争做志愿者,下班之余坚持为执勤人员送姜茶暖人心。

   

  6.王勇、王睿家庭(市妇联推荐)。花山区梨园社区,家庭成员3人。他们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王勇于200812月加入市红十字献血志愿者协会,至今已献血9000多毫升。还参加了与献血相关的无偿劳动和宣传工作,是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20109月,他积极参加爱心进世博活动,与协会13人来到上海参加成分献血,大大提升了马鞍山文明城市的形象。2020年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王勇积极参加献血活动,支持抗击疫情。

   

   7.胡邦明家庭(市妇联推荐)。雨山区深业华府幸福里,家庭成员28人。这个大家庭是由兄弟姐妹6个小家庭组成的,曾经四世同堂。2018年,86岁的奶奶已经去世了,目前,最小的孙子才三个多月。全家人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2011年经大哥胡邦明提议创办了一份《家庭报》,一方面来团结一家人,传承好家风,另一方面鼓励小一辈多写多练提高写作能力,得到了所有家庭成员的一致响应。至今已办了10年,共34期。

   

  8.何纳新、刘开健家庭(皖能马鞍山发电推荐)。解放路街道东苑小区居民,家庭成员3人。这个家庭爱国守礼,夫妻恩爱、相濡以沫;亲属之间包容接纳、彼此扶助;邻里之间相互尊重、友善和睦。夫妻俩勤奋上进、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各自的岗位上成绩突出,多次受到表彰。他们一直坚持读书学习,丰富和提升自身能力;言传身教、示范引领,儿子品学兼优,荣获北京大学“杨辛荷花品德奖”,目前在美国继续深造学习。

   

  9.郑奥运,姚青青家庭(市卫健委推荐)。花山区金安佳苑小区,家庭成员3人。郑奥运是全市第一批援鄂医疗人员。当时武汉太康医院的ICU还没有开科,他积极协助医院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近十年的重症护理经验加上新学习的呼吸治疗师技术,他很快就成了护理小组里的“能手”。ICU病人清零后,他又主动请战,奔赴武汉协和医院东西湖院区呼吸病区继续奋战。妻子姚青青是市中心医院护士,在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照顾好家庭、老人和孩子,为丈夫解决后顾之忧。

   

  10.魏征翠、杨民家庭(市妇联、花山区推荐)。花山区东方城新都汇小区,家庭成员3人。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夫妻两人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业余时间乐做文明传播的使者,成立了“沐童阅读”基地,帮助小志愿者养成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基地成立至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组织社会实践活动50余次,常态化开展青少年阅读推广工作,深受社会的好评。

   

  11.方春花、刘庆好家庭(雨山区推荐)。雨山区五村社区,家庭成员5人。方春花家庭三代同堂,尊老爱幼、互相体谅、和睦相处,形成了和谐、关爱、理解的文明家风。夫妻俩努力创业,并回报社会,带领80多名下岗女工再就业;他们还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四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雨山区慈善协会等捐款活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带领“春花姐妹志愿服务队”奋战在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12.李黑保、杜腊桂家庭(市经开区推荐)。市经济开发区年陡镇竹塘村,家庭成员3人。2006年,李黑保、杜腊桂夫妻俩老年丧子,儿子李金龙是烈士。两位老人带着孙女生活。祖孙三人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带头抵制“黄赌毒”。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2008年成立了家庭委员会,制定了《家庭文明公约》、《家庭新文明公约》,并全家参与社区组织的“清洁家园”等爱国卫生运动,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13.王平、梁春家庭(雨山区推荐)。雨山区马纺新村社区,家庭成员4人。王平、梁春夫妇双双下岗后创业,开店盈利不忘回报社会,从2004年起坚持为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免费维修水管、电灯,还上门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言传身教,向孩子传播正能量,儿子王子超在大学入了党,并且把自己的奖学金全部捐给家庭贫困的同学。一家人用实际行动传扬社会文明的新风尚,树立了好的榜样。

   

  14.曹多慧、张晓东家庭(含山县推荐)。含山县运漕镇,家庭成员5人。多年做幼儿工作的曹多慧,把心中的爱传递给了家庭、同事、邻居,传递给了社会。丈夫张晓东的公司每年为运漕镇带来两千多万的税收,致富不忘饮水思源,他不仅出资为小岗村前后修建了马路,为村里安装了路灯,每年还为含山县慈善基金会募捐。汶川地震、家乡遭遇洪水袭击,他出钱出力,奉献自己的爱心。这次的新冠疫情,他们夫妇积极配合宣传,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15.彭志斌、侯向君家庭(市妇联推荐)。和县经济开发区,家庭成员4人。他们热心公益、尊老爱幼,家庭氛围温馨和睦。夫妻俩曾投身防汛抗洪第一线,受到过表彰。疫情期间,夫妻俩克服种种困难(家中老少2人伤病),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2020年大年初一起,彭志斌参与了县纪委监委组织的多轮督查、疫情防控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的问题线索查巡、及时回复群众关切的生活问题,直到39日才回家,为全县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

   

  16.林哲艳、王泽平家庭(花山区推荐)。花山区花山路,家庭成员2人。林哲艳,马钢的一名普通女工,在35年不平凡的生活中,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承担了人们难以想象的家庭和社会的全部重担,挽救了因突发脊髓炎而致使胸部以下全部瘫痪的丈夫的生命,她给丈夫生活上照理的同时,还在精神上给予丈夫更多的鼓励,使他重新燃起生的希望,使家庭充满活力。

   

  17.陈德民、汤玉英家庭(当涂县推荐)。当涂县姑孰镇,家庭成员4人。陈德民、汤玉英家庭有着良好的艺术氛围,始终坚秉持文明和谐、尊老爱幼、勤奋节俭、互敬互爱、孝亲敬老的家风,工作中互帮互助、携手共进。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陈德民创作了二十多幅优秀的抗疫主题绘画作品,描绘了当涂抗疫战线上的一个个先进人物形象,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受到社会一致好评。家庭成员都作为志愿者参加了社区防疫工作。

   

  18.吴丰桃、李朝正家庭(郑蒲港新区推荐)。郑蒲港新区白桥镇西梁山村殷家圩自然村,家庭成员6人。祖孙三代同堂,家人们互敬互爱,和睦共处。儿孙们更是孝顺懂事,全家人积极配合村委会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参与爱心捐献、维护社会公德、宣传政策法规等活动。他们还主动向周围的村民宣传公共卫生知识,引导村民养成人人讲卫生,人人爱卫生的良好习惯,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

   

  19.陈其龙、南楠家庭(市直机关工委推荐)。花山区国际华城小区,家庭成员9人,这个家庭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陈其龙因工作原因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但父母、妻子给予了大力支持和体谅。家中老人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经常以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教育引导子女,从而产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家庭成员之间尊老爱幼、宽容谦让,形成了良好的家风。

   

  20.马书明、李红花家庭(博望区推荐)。博望区博望镇石家新村,三代同堂,孝亲敬老,邻里和睦。夫妻俩心心相印、互敬互爱。他们积极组织、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为身患白血病的女大学生筹集善款,为博望街西街失火家庭捐款、捐物。组织志愿者捡拾垃圾,清洁家园,保护环境,参与爱国卫生运动。2016年博望区发生洪灾,夫妻俩组织参与抗洪抢险。耳濡目染,学习成绩优异的女儿也传承了良好的家风,不仅帮家里分担家务,还主动帮助困难的同学、积极参加募捐,配合家长、老师弘扬社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