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2020-08-13  马鞍山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们: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引导广大市民建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马鞍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全市广大市民及机构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传统美德。积极传承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方式,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文明理性就餐。自觉做中华优秀饮食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拒吃野生动物和长江江鲜,提倡绿色消费;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共建绿色文明的用餐环境。

  三、创新服务方式。餐饮企业要自觉践行餐桌文明,引导消费者不要超量点餐;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四、发挥典型示范。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道德模范、各级好人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俭习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

  马鞍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13日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