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开工

2021-01-14  马鞍山文明网

  

  

  开局“十四五”,大江又飞虹!

  1月13日9点30分,随着打桩船上振动锤“咣咣”的锤击声响彻江面,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CMSG-1标段Z4#墩施工平台钢管桩开始插打作业,标志着又一座世界级跨江工程——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正式开工。

  多通道合建方式跨越长江 改写境内无铁路过江历史

  宽阔的长江马鞍山段江面上,钢混主塔高耸入云,双层桥面上车流往来穿梭,桥面下万吨巨轮自由畅行……未来,在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上游约2.3公里处,一座“世界级”桥梁将成为跨越天堑的又一通途。

  作为巢马城际铁路的控制性工程,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采用长江江心洲姑孰桥位,跨江段总长9.799公里。其中,左汊主通航孔采用三塔两大跨钢桁梁斜拉桥方案,右汊副航道桥跨越太平府航道。

  “为了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减少桥梁建设对防洪、生态环境和长江航道的影响,左汊主桥采用三塔两主跨设计,两大主跨超千米,分别跨越牛屯河边滩和主航道。”中铁大桥院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负责人杨灿文介绍道。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采用多通道合建的方式跨越长江,建成后将集四大功能于一体,将一举改写我市境内无铁路过长江的历史。

  据介绍,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公路为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时速80公里;下层为两线巢马城际铁路和两线按城际铁路标准预留铁路。此外,大桥还将承担一些管廊过江功能。

  此外,大桥建成后,跨长江主航道桥梁净空可满足主航道1万吨级海船、2万吨级江海船的通航要求。跨太平府航道桥梁净空可满足3000吨级货船通航需求。

  工程规模大、科技含量高 跨越天堑创多项世界之最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是超大规模、超大双主跨、超高塔、超大直径钻孔桩等的组合体,将创下多项世界之最,建成后将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级’桥梁。”中铁大桥局项目总工程师刘爱林告诉记者。

  刘爱林介绍说,左汊主桥单跨1120米,双跨连续跨度2240米,为世界最大跨度三塔斜拉桥。中塔塔高345米,相当于115层楼高,为世界最高桥塔;中塔基础采用60根直径4米的钻孔桩,为世界上内河最多和最大直径钻孔桩。承台长89.2米、宽54.7米,其平面面积近5000平方米,相当于8个标准篮球场,为世界最大规模桥梁桩基础;钢梁全长3248米,为世界最长联钢桁梁。

  “一跨逾千米”,如此大规模的工程,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刘爱林举例说,左汊主桥中塔、边塔均采用4米大直径钻孔桩,深水长大钻孔桩的成孔、清孔、水下混凝土灌注、超声波检测和钻孔桩一次成优,对施工工艺控制和劳动组织要求很高。同时,主塔均采用钢混组合结构,位于主塔上部的钢塔部分,由工厂分块段匹配制造,单块最大重量约400吨。“如何在江中把数百吨重的钢塔结构件精确吊装到位,这也是施工过程中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将应用一系列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攻克施工难题。” 刘爱林说,为实现大桥单跨超千米的跨度,大桥斜拉索将应用2100兆帕级高强度钢绞线,为目前世界强度最高的钢绞线;同时,为满足工厂化、大节段的装配式施工,中铁大桥局还将首次应用万吨米级钢塔吊机等一系列新设备、新装备。

  人员到位设备进场“水陆并进” 抢抓“黄金期”开工即大干

  长长的施工临时栈桥跨越牛屯河边滩,从江岸一直延伸到左汊江中平台;浮吊、打桩船、工程车辆忙碌不停……走进大桥CMSG-1标段工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水陆并进、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前期混凝土工厂、工地试验室等先行工程大临设施全面完成建设,为项目‘开工即大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CMSG-1标段副总工程师王令侠告诉记者,目前,施工所需的机械设备、物资材料已进场,所有管理人员已经全部到岗;施工作业人员已进场200余人。Z4#墩插打钢管桩、Z3#墩插打钢护筒等施工正在火热进行中。

  “接下来,我们将抢抓当前的低水位黄金施工期,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桩基工程施工,迅速形成‘开工即大干’的局面!” 王令侠表示。

  “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正式开工,标志着巢马城际铁路建设进入了‘全面提速’的新阶段。” 市发改委副主任、合马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告诉记者,今年,合马公司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其中土建施工计划完成投资20亿元,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全线大临设施、马鞍山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水上基础及陆地桥梁下部结构、路基、隧道工程等。(刘挺 刘东华 陈婕 陈甜)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