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徐兆奕:脱下军装 军魂永驻

2021-01-18  马鞍山文明网

  八年军旅,摸爬滚打铸造钢铁军魂;褪下军装,热血难凉回报家乡公益。在军营,他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精兵强将;在故乡,他是热心公益,引领青年参与国防事业的引路使者;在企业,他是不畏困难,坚持科技创新,带动贫困大学生和退伍军人就业的创业模范。

  他就是2018年安徽省首届优秀退役军人、2019年马鞍山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徐兆奕。“不用刻意追求做轰轰烈烈的大事,要在平凡的生活中用点点滴滴的小事去回馈社会。”这句话,一直以来都是徐兆奕的人生格言。

  海岛一线“砺精兵”

  徐兆奕,1991年出生于马鞍山一个军人世家,他自幼便受家庭氛围熏陶,对投身军营充满向往。2009年,徐兆奕响应国家号召,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战士,驻扎在福建海岛一线。

  三年时间,在部队这个钢铁大熔炉里,徐兆奕不仅从一名刚刚入伍的新战士成长为一名能带兵打仗的老班长,更是完成了从一名地方有志青年到“四有”军人的转变。2012年,他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考取了原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现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在军校期间,他努力学习军事理论,各项成绩名列前茅。回到基层部队后,他刻苦训练、砥砺前行,多次参加全军某大型红蓝电子对抗演习、实兵对抗演习,还出色完成了党的十八大宣传报道工作。

  创业路上“带新兵”

  2017年,徐兆奕脱下戎装,怀着对部队的不舍和眷恋回到家乡马鞍山。

  2018年冬,徐兆奕创建了安徽量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克服了创业初期的困难,取得了一定成绩之后,他不忘回馈社会的初心,将企业发展方向转向环保产业,积极研发水系污染治理产品和室内空气污染治理,致力于保护生态环境。

  创业之初,徐兆奕一直推动企业吸纳多名复转退军人、下岗人员,同时致力于帮助贫困大学生就业。创业三年来,公司为退伍军人和毕业大学生提供了近200个工作岗位。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周继成的记忆里,徐兆奕永远是他最好的朋友和老师。

  当时,刚从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现马鞍山学院)毕业的周继成,正迷茫于自己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是徐兆奕的企业帮助他解决了就业和生活上的困难。在周继成的眼里,徐兆奕既是一个经常关心他生活和工作情况,耐心帮助他解决工作上的难题的好朋友,又是将自己的创业经验言传身教的好老师。正是在徐兆奕的帮助和影响下,如今周继成也大胆地迈出了创业的步伐,创建了安徽米未科技有限公司。

  志愿服务“排头兵”

  不论是在部队里还是转业回乡,徐兆奕都始终热心参加志愿服务,回馈造福社会。2013年徐兆奕在平湖街道西苑社区开展《道德讲堂》《国防知识》系列讲座,向青少年介绍军营火热的生活,宣传国防知识,鼓励有志青年参军报国,并自掏腰包购买了百余本图书赠与社区。

  徐兆奕始终牢记为家乡挥汗建设的信念。脱下戎装后,在马鞍山军分区花山区人武部,徐兆奕参与组建了安徽省首批常态应急民兵分队,带队参加濮塘森林防火、防汛抗洪等各项应急任务。作为常态应急民兵分队大队长,徐兆奕训练时严格要求,为部队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役前训练青年。

  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徐兆奕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夏季,我市遭受洪涝灾害,徐兆奕积极参加党员抗洪突击队,在一线抗洪抢险,最终圆满完成了抗洪抢险的任务……尽己所能、默默奉献,走在前、做示范,徐兆奕脱下戎装依然续写着军人本色。

  (宣昀昊 何一旻)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