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筑起“防护墙”

2021-01-19  马鞍山文明网

  

  

  疫情期间,政府号召大家“少出门、不聚集”。在这期间,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辛勤劳动,为广大市民安心居家生活提供巨大的便利。为了让辖区居民享受更安心的服务,按照马鞍山市花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1月18日起,该区卫健委有序组织辖区内703名外卖送餐人员和快递配送人员及返马大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1月18日下午,在花山区塘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测点门外,人群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核酸检测。下午4时,美团骑手钟通侥凭借预约码、身份证在医务人员处登记,一分钟左右就完成了咽拭子采样。同时他领取了花山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阴性”的当月贴纸,被告知手机查询结果安全后,可以将贴纸贴在头盔上,下个月还要来检测。

  “做了核酸检测,对大家都好。”今年32岁的钟通侥是本地人,他认为作为服务行业从业者,每天都登门入户接触大家,集体接受核酸检测是必要的,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政府一部署公司马上就安排了。

  钟通侥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现场附近停放了各色快递外卖车辆,身穿制服的从业人员表示,检测完再去上班。金安社区“三社联动”志愿者、塘西派出所民警在现场巡逻维护秩序,确保人员间隔1米、佩戴口罩、有序等待、无吸烟现象。

  目前,该区共有桃源、东方城、金家庄、塘西四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核酸检测采样点。每周一到周日下午开展核酸检测。快递外卖人员、返马大学生和务工人员等预约后携带身份证进行核酸检测。

  随后,记者来到咽拭子标本送检地点,位于霍里街道的区核酸检测实验室。当日轮值的花山区疾控中心检测人员正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忙碌进行试剂准备、标本处理和扩增分析。据该区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实验室投资300多万元,启用以来随到随检测,能够满足辖区人群核酸检测需求。

  据了解,花山区启动快递外卖人员等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每月检测一次,粘贴核酸检测结果标识以便出入居民小区、接受查验。在做好人员健康状况摸排外,还要求严格执行防疫措施:戴口罩、测体温、勤消毒、勤通风。下一步,各小区将物业将全面加强出入小区人员管理,将核酸检测结果作为快递外卖人员的“通行证”。(季晨辰 胡越 闫欣)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