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年陡镇推动文明创建提质增效

2022-11-22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乡镇建设,连日来,马鞍山经开区年陡镇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抓实创建工作部署,加强创建宣传引导,着力营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以更高标准谱写文明创建新篇章。 

 

  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年陡镇依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同时发挥乡村文化带头人、科技能人、“五老人员”的作用,打造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镇共有志愿者队伍15支,120余人,志愿服务项目主要由理论宣讲、平安建设、公益服务等类别组成。今年以来,开展了150余次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培育了“爱心小蚂蚁”和“让我帮您跑跑腿”两个志愿服务项目,汇聚“红马甲”的强大力量,带动各村上百名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主题实践活动,扎实为群众办实事,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广“老年助餐”“积分超市”等典型做法,革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非法宗教渗透活动。今年以来,各村居开展“村规民约”教育实践活动10余次,组织志愿者积极上门宣传,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5000份,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倡导从俭弃奢、文明节约的优良传统;开展移风易俗文化宣传月活动,健全基层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将星级文明户和五好家庭的评选纳入道德评议会的评议范围,带动村民共同参与,增进邻里感情,融洽干群关系;投入300余万专项资金用于乡村大舞台的建设,保障移风易俗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 

 

  推进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年陡镇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打造镇村两级志愿服务岗、养老服务站、农家书屋等便民服务措施,积极推进农村体育设施建设,在人口较密集区建设体育广场和休闲广场,配套安装户外健身器材,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便利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