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用“好人文化”凝聚向善力量

2022-11-21  

  近年来,博望区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好人文化,坚持把发扬“好人”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积极挖掘探索身边好人事迹,发挥“身边好人”的模范引领作用,凝聚向善力量,营造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博望区已涌现9名“中国好人”,8名“安徽好人”,45名“马鞍山好人”。他们为博望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也以实际行动在全区形成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加强阵地建设,传承中华美德

 

  充分利用全区4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整合盘活各类资源、发挥好各类阵地作用。通过好人长廊、道德讲堂等各种载体和活动,搭建好人文化平台,让群众在活动中得到思想教育、受到好人文化熏陶。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引领集聚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好人实践教育活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不断提升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水平。 

 

  坚持价值引领,传递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博望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最美人物等榜样的示范作用,大力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常态化开展寻找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活动,建立好人库和好人联系制度,用“好人文化”加强示范引领。定期开展“道德讲堂”等主题宣传活动,讲述好人故事,以点带面全域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实现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日常化、多元化、机制化,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构建激励机制,德者更有得

 

  结合“马鞍山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博望区加大对好人好事的宣传和奖励力度。目前已建立了区委领导联系好人制度,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开展了对全区各级好人走访慰问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博望区正在制定“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激励方案、筹备好人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弘扬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已全面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构建以好人引领志愿服务建设,吸引更多人学好人、做好人、帮好人的常态长效机制。每一次对善行义举的褒奖,都是对道德堤坝的加固;每一次对模范典型的表彰,都是对道德土壤的厚植。让“好人精神”备受尊崇,让好人现象蔚然成风,形成德者有得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