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我市元宵佳节文旅活动异彩纷呈

2024-02-21  

  2月24日将迎来甲辰龙年的元宵佳节。逛灯会、猜谜语、赏民俗、看展览,我市延续春节的“烟火气”,各地庆祝活动热闹非凡,让群众在元宵喜悦中感受传统节日中蕴含的丰厚文化底蕴。


  逛灯会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元宵代表着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当饱含巧思的花灯与悬在天际的圆月交相辉映,如斯美景,岂可辜负!


  “龙耀诗城”采石矶龙年灯会将持续至2月25日,“二龙戏珠”“年年有余”“龙柱长廊”“花开富贵”“中国梦”等12个灯组齐齐点亮,流光溢彩,创意十足。旁边的采石古镇,国潮商品区、美食区、特色产品年货区等让你在看灯之余能逛能吃。


  “龙凤舞九天,锦绣不夜城”,长江不夜城的龙年新春活动精彩依旧,河灯许愿、国潮女团、凤溪花船……元宵节当天,市民还可免费品尝万人团圆宴。值得注意的是,长江不夜城已恢复日常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为16:30—21:30,周六、周日、节假日为12:00—22:00。


  在当涂太平府文化园,祈福撞钟、千字文挑战赛、舞狮舞龙民俗展演,还有网红小吃夜市、亲子游乐园……相约当涂年俗文化节,现场解锁体验超多惊喜。


  猜灯谜


  猜灯谜是元宵节最具趣味的传统习俗。五光十色的彩灯,启迪智慧又富有趣味性的谜语,洋溢着过节的喜气,传递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


  2月18日至24日,含山县林头镇文化站;2月20日至25日,含山县图书馆;2月21日,康城花园小区广场、幸福里社区;2月23日,和县石杨镇文化广场、银塘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月24日,市文化馆广场、含山博物馆、和县桃花坞广场……或是文化场馆,或是乡村社区,一场场欢乐的元宵节猜灯谜、闹元宵活动亮相我市各地,供大家择时、就近参与。


  同时,朱然博物馆、当涂县图书馆、“雨山文化”微信公众号等,还通过线上进行猜灯谜、地域特色灯谜答题、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大家共同开启“最强大脑”,“云”端闹元宵。


  赏民俗


  舞起龙灯、跳起舞蹈,一场场极具我市地域特色的非遗民俗活动将为元宵佳节注入独属马鞍山的文化魅力。


  其中,在当涂县,火树银花、灯影翩跹。2月21日至23日,湖阳镇镇庵村的民俗文化节如火如荼展开,村民们一起打水浒、唱大戏。2月22日至24日,太白镇新桥村,“三圣傩舞”非遗展演,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幸福平安。2月24日,当涂县松塘村,传承了700多年的非遗采茶灯将精彩亮相。2月25日至27日,湖阳镇西峰村,省级非遗“跳五猖”展演将吉祥如意、财源滚滚的祝福带给观众。


  看展览


  “团圆”,可以是在家品尝一碗甜蜜元宵,也可以是在外欣赏一场文化盛宴。元宵节期间,我市各大文博场馆展览不断、活动精彩。


  2月23日,市博物馆将举行“我们的节日·元宵”马鞍山声乐艺术沙龙音乐会;2月24日,朱然博物馆将举行“我们的节日·元宵”——制作花灯主题活动;2024和县第一期文化讲堂、道德讲堂将分别于2月22日、26日在和县文化馆开讲。


  与此同时,惊鸿美术馆内,草书界限——全国草书实验基地·李白诗词主题迎新汇报展墨香四溢;市博物馆,马鞍山市“白菜心”文艺精品创作计划——红色画卷(含山篇)马鞍山画院作品展精品迭现,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失海外文物复制展绽放敦煌魅力;市图书馆,2024书香日历展、“龙”文化展览让人目不暇接。


  还有,含山县博物馆,黄梅百年——黄梅戏发展历程展;当涂县博物馆,“龙腾盛世·迎新春”扇面书画作品展;当涂县太白镇文化站,迎新春书画摄影展……各县区群众一起赏文物、学文化,热热闹闹过元宵。(邓婷婷 陶凌)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