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守护健康文明生活 » 正文

乌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2020-07-07  马鞍山文明网

  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县乌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紧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工作,深入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提升乡风文明水平,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乌江镇坚持把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美化净化工作。定期召开环境治理工作会议、组织宣传人员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编发简报等活动等进行层层宣传;组织志愿者定时清扫居民生活区垃圾,公共地区、道路两旁的白色垃圾等,加强垃圾日常清理,清除各类卫生死角;拆除公路两侧不符合统一规划的违章建筑,规范杂物堆放,清除小广告和乱写乱画;深入治理水系、漂浮物以及农户房前屋后庭院卫生死角。

  通过建立垃圾填埋场、建水冲式厕所、整治道路、清理淤塘、美化庭院、粉刷墙体、清理杂草杂物等,积极打造村庄绿化工程和道路亮化工程等,组织全镇各村相互观摩学习、交流经验,推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志愿者们都来帮我们美化家园了,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维护我们村庄整洁了!”新圩村村民老王看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帮助留守老人收拾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后,心里很有感触,也主动带着工具清理起入村道路两侧的杂草和道路上的泥土。

  金马村村民李国柱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平日里,老李是个闲不住的热心人,在完成区域保洁任务后,他总爱“串门”,不是吹牛聊天,而是看到谁家门口不整洁,就上门提醒户家做好保洁。刚开始村民们还不以为然,看到环境好了,住起舒坦,村民们纷纷主动看齐,每天自觉打扫院坝已成为习惯。“自家门前屋后脏乱差,看上去也堵心,面子上也挂不住。”李国柱同村村民如实说道。

  在宋桥村丁家碾自然村,有一处农户山墙旁杂早丛生,棘刺密布,机械进不去,只能通过人工清理。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主动请缨,顶着酷暑,用了近1个半小时拿下这块顽疾,早已直不起腰的志愿者们看到整治后的干净环境,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疲惫早已烟消云散……“感谢志愿者帮我们改变了脏乱差的环境,以后我们要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维护好我们的家园。”参加整治的群众纷纷点赞。

  乌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环境整治的事例举不胜举。志愿者榜样的力量,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态环境面貌和群众生活质量,更让群众的获得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不断增强,良好的卫生行为养成逐渐形成,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拿起扫把打扫卫生,带上锄头种花清草,亲手扮靓家园。

  如今,“党组织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模式在乌江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