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守护健康文明生活 » 正文

雨山区改水改厕 帮村民逐梦小康

2020-07-09  马鞍山文明网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群众生活,绕不开农村改水改厕、垃圾污水处理这些难题。7月1日,马鞍山市向山镇杜塘村的改厕施工队正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施工,一边是挖掘机在农户屋子边选址挖坑,一边是施工队员拼装三格式化粪池桶。“今年我们选用的桶规格要高一些。”向山镇建设办副主任刘明刚说,桶上透气帽直径和高度有了大幅度增加,扩大了容量,管径增加也有利于抽废气。“三格式化粪池可以有效保证灭菌、除臭,经过初级净化处理以后排放市政管网,能够大大改善农村环境,让老乡们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据了解,向山镇自2017年开始推动全镇改水改厕工作,对石马、南庄、落星、锁库行政村,46个自然村进行农村生活污水及厕所改造,截至目前,全镇合计已完成改造共2252户,改造户数均已投入使用。在向山镇南庄村,村民潘礼宝家2018年就完成了改水改厕,改成抽水式厕所后,全家卫生状况好了不少。“现在蚊虫都少很多了,直接排出去污染也少,现在上厕所也方便多了。”潘礼宝全家都夸改水改厕改得好。2020年向山镇已完成化粪池埋设190座,铺设主管网约10公里,目前,杜塘村正在进行改厕施工,已完成管道2200米,已完成化粪池安装25户。

  今年,雨山区改厕目标任务为1100户,截至目前,采石街道沙滩村290户已完成户厕改造,正在进行末端处理设施的安装;向山镇改厕项目正在进行排污主管道铺设和三格式化粪池埋设。目前,全区共开展两轮排查行动,共发现问题915个,整改完成915个,整改率100%。 (张令琪 赵芳)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