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魏尧:深入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 着力打造绿色宜居美丽家园

2017-06-07  马鞍山文明网

  6月6日,马鞍山市委书记魏尧前往雨山区、慈湖高新区,督查文明创建和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他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和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断改善城乡面貌、提升环境质量,着力打造绿色宜居美丽家园。

  雨山区佳山乡阳湖塘一号地块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偷倒垃圾现象严重、清理不及时等问题。今年4月,佳山乡对该地块进行整治,彻底清除了陈年垃圾,使该地块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魏尧对此表示满意,他要求佳山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决防止偷倒垃圾现象死灰复燃,同时做好绿化工作,进一步提升环境整治效果。佳山乡陶庄庙村民组的当家塘长期以来是个“垃圾塘”,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佳山乡将其作为整治重点,集中清运塘中垃圾,外运土方进行回填,铺设管道联通市政污水管网,规划建设村民休闲广场。魏尧对这一做法表示肯定,他说,要着力解决好城中村垃圾处理和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因地制宜做好绿化美化工作,切实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慈湖高新区林里社区发动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对大鹦鹉村民组30多处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疏通沟渠,新建公厕,拆除旱厕。同时,为巩固阶段性环境整治成果,社区还组织力量开展巡查,实行常态化管理。魏尧对该村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他说,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做好群众宣传引导工作,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到整治提升行动中来,共建美丽家园,共享整治成果。

  魏尧在督查中强调,开展文明创建“四整治四提升”行动和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是迎接文明城市复查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城乡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建设生态强市的有力举措,也是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应有之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四整治四提升”行动和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一步坚定决心、加大力度,将其与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水环境综合治理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健康城市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努力建设绿色宜居美丽家园。

  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黑臭水体、城市公厕、城中村旱厕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整治、改造提升,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各级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整治项目现场,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全民动员、全域整治、全面提升,做到人人有责、共建共享。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居“大管家”服务平台和村民理事会、居民议事会的作用,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和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加快推动全域马鞍山环境质量实现大提升。(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何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