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张岳峰:明确目标聚焦重点构建机制 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2018-04-08  马鞍山文明网

  4月4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明确目标、聚焦重点、构建机制,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努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市长左俊主持会议。从辉、李群等市几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张岳峰在讲话中强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明确一个目标、聚焦四个重点、构建三个机制。一要明确一个目标,解决干什么的问题。要瞄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这个奋斗目标,充分认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是推动“三个走在前列”的必由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补齐“三农”工作短板的关键之举,发挥优势,创新破难,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二要聚焦四个重点,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围绕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定位,坚持质量兴农、生态兴农、电商兴农,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要以乡村文化为底色,坚持建设与保护、传承与发展相统一,大力弘扬传统乡土文化,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要以改革创新为路径,明确“三让”目标,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权分置”改革、“三变”改革,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动力。要以要素支撑为保障,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和“两委”班子,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支持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切实解决“人”的问题;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加强对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用地保障,切实解决“地”的问题;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引导更多工商资本、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切实解决“钱”的问题。三要构建三个机制,解决怎么干好的问题。要构建组织领导机制,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力量。要构建城乡融合机制,坚持统筹规划、规划统筹,推动资源整合、要素流动。要构建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协同配合,严格督查考核,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左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积极探索,立足我市“三农”工作实际,突出重点,聚焦发力,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走出马鞍山乡村振兴特色之路。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协调配合,切实把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做实、建好。左俊还就春耕生产、水利兴修、春季植树造林、森林防火和有害生物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书面传达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副市长杨善斌作全市农村工作报告,含山县、和县、当涂县、博望区、郑蒲港新区分别作会议发言。(皖江在线 魏志俊 吴天祥)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