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左俊:落实河长责任 加快问题整改 努力打造长江生态文明马鞍山样板

2018-05-14  马鞍山文明网

  5月13日下午,市长左俊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长江马鞍山段巡查活动,并召开专题会,督查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河长制落实和长江干支流防汛工作。副市长方文、杨善斌,市政府秘书长陈永红参加相关活动。

  左俊一行实地查看了中天型材码头、待建长安航运码头堆场和原薛家凹码头北侧堆场固废清理情况,乘船对长江马鞍山段水域开展巡查,详细了解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长江堤防、非法码头查处、岸线治理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调度,要求责任单位和属地政府加快问题彻底整改,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在长江段河长制暨长江防汛专题会议上,左俊在听取各属地单位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及防汛准备工作汇报后指出,我市已先后开展四轮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但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仍存在不少差距。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突出问题整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打造长江生态文明马鞍山样板,确保长江马鞍山段一江清水、一方净土。

  左俊强调,要迅速行动,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尽快取得实效。要大力推进固废专项整治,限期整改到位并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沿江各县区、园区要成立专班,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留盲区死角;巩固非法码头整治成果,坚决防范问题反弹;针对江面生活垃圾污染,加大住家渔船和船舶非法排污整治力度;规范船舶修造企业和合法码头的运营,加大船舶扬尘污染治理,做好废弃船只处理;加强入江排污口整治,全面排查沿线污染源,强化巡查监测;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饮水质量安全。同时,要立足长远,尽快出台综合治理环境修复、“一河一策”、岸线整治等方案举措,加快砂石集散中心建设,有序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各项重点工作。

  左俊还就汛前检查、加强险工险段巡守、加快开口子工程建设和河道治理等方面,对长江防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马鞍山日报 吴天祥)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