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领导活动 » 正文

张岳峰:提高站位重林 突出生态建林 深化改革活林 落实责任管林

2018-12-17  马鞍山文明网

  12月11日,市级林长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级林长第二次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高站位重林,突出生态建林,深化改革活林,落实责任管林,努力开创生态福地建设新局面。市长左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周善武、何志中、吴桂林、范奇、李强、方文、杨善斌、季传舜,市政府秘书长陈永红出席会议。

  张岳峰在讲话中就抓好林长制工作强调四点意见:一要提高站位重林。围绕“生态福地”的城市定位,深刻理解林长制改革是建设生态福地的治本之策、现实之需、当务之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重林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林长制改革在马鞍山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二要突出生态建林。聚焦长江沿岸绿化抓质量,加快推进长江防护林建设和湿地保护,宜林则林、宜湿则湿、宜草则草,打造美丽长江风景线。聚焦森林城市创建抓重点,对照国家森林城市指标体系,狠抓重点工程建设,在城市实施提绿工程,在农村实施增绿行动,确保创建成功。聚焦国土绿化工作抓结合,坚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植树增绿、生态修复相结合,加快矿山复绿,做到应绿尽绿。三要深化改革活林。注重规划引领,坚持当前和长远、保护和发展相结合,制定保护发展规划和森林经营规划,大力发展林间经济、林下经济,走出一条用绿、活绿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注重工作统筹,把林长制改革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整体效应。注重典型示范,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提高林长制改革水平。四要落实责任管林。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的责任,及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强化项目支撑,找准上级政策与我市林业发展的结合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强化督查考核,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单位和个人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左俊在讲话中强调,要抓好森林城市创建,对照40项验收指标,查漏补缺,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限清单、责任清单,派单交办、紧盯不放。抓好造林整地,抢抓当前黄金时期,做好任务落地工作。抓好森林防火,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防火关口前移,强化应急救援准备,确保各项制度、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抓好病虫害防治,密切关注监测美国白蛾疫情,抓紧做好今冬明春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会议书面传达了省级林长第二次会议精神,市林长办汇报了全市林长制改革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县、雨山区、市人社局等作了发言。(皖江在线 魏志俊)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