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领导文集 » 正文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玲:新起点上再出发 新常态下再领跑

2015-05-18  马鞍山文明网

  在马鞍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暨爱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建立文明创建新常态,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全省作示范、全国当先进”的更高目标。如何做到新起点上再出发、新常态下再领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玲说,“市文明办迅速找准了自身定位,即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切实当好市文明委的参谋和助手,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统筹部署、宣传引导、督查督办工作职能,创新举措,健全机制,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再立新功。”

  市民的一言一行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一举一动代表着城市的文明形象。“我们要一如既往地把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来抓,当作根本来抓。”市文明办主任吴玲说,具体就是要通过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和“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等系列创建活动,培育选树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各行各业先进典型,通过“马鞍山好人节”、马鞍山好人馆和各类道德讲堂来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是一座城市管理水平、文明程度的最直观反映。吴玲表示,“市文明办将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着重围绕出店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重难点问题,持之以恒开展城市环境秩序专项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治脏治乱、连片带动;与此同时,积极探索新的思路,会同县区、法院、公安等部门,运用法律和市场的办法,攻坚克难、合力推进,逐步解决长期困扰文明创建的老大难问题。”

  广大干部群众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吴玲说,我们将以“文明新常态、创建再出发”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大家谈”、“文明成果大家看”等系列活动,通过机关干部和城乡居民的全程互动,新闻媒体和各类网站的全面报道,社会媒介和新兴媒体的积极参与,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果,并就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访专谈、群策群力,最大限度地发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和投身文明创建,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建立文明创建新常态,有效的制度机制保障是关键。吴玲表示,市文明办将通过健全长效机制来抓好文明创建提升。主要做法是坚持市文明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县区落地负责的组织领导和全员发动机制,真正做到级级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把文明创建纳入党政机关年度目标考核,分解指标,量化任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责任链;继续加大督查督办,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老问题,督促各项任务落在实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网格化管理,让问题管控“由大街向小巷”、“由街面向社区”辐射延伸,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组织领导、督查考评、宣传发动创建机制。

责任编辑:李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