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领导文集 » 正文

中共马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 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2015-07-31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有着抓精神文明建设的优良传统,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持之以恒地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2009年元月份,马鞍山在中部地区第一个摘取了 “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获得这一荣誉后,全市上下思想上没有松懈、力度上没有减弱,而是以更高的要求、更有力的措施,与时俱进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近几年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又取得了新的成绩,2011年,成功蝉联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在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取得参评城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去年底荣获第一届“安徽省文明示范城市”称号,今年2月又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通过多年来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我们的城市更美了,市民更文明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更高了,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也更强了。

  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过去时。虽然我们连续三届蝉联了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但对照文明测评标准,对照全国领先水平,对照人民群众期盼,我们深知还存在不足和差距,同时,当前文明创建的要求更高,竞争更为激烈。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创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增强信心,正视问题,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围绕这个目标,我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统筹抓好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各项创建工作,全面动员、举市而为,打好“四城同创”“金牌”保卫战,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抓思想认识,实现创建理念升级。创造文明卫生整洁的城乡环境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一个城市最基本的环境,是城市的脸面和名片;是建设美丽中国最基本的内容,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马鞍山市的创建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将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深化对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认识,树立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思维、统筹思维,努力实现创建理念的升级。

  抓难点整治,实现城乡环境升级。坚持抓基础、抓关键、抓难点,以更高的目标、更严的标准,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努力做到全覆盖、再提升。在城市,以解决重难点问题为引擎,创造干净整齐有序的市容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考、综合治理,用法律和市场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小区物业管理、车辆乱停放等重难点问题,防止回潮反弹。在农村,以“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和美好乡村建设为抓手,打造农民整洁优美的幸福家园。把“三线三边”治理工作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化、延伸和拓展,以“把垃圾搞干净、把东西摆整齐、把树苗栽起来”为基础,开展“三治三增三提升”和“四治理一提升”专项行动,有序、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做到内外兼修。

  抓道德滋养,实现人的素质升级。坚持以人为本,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创新教育方式,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提升市民道德素养。书写好人文章,从小孩抓起,从小事做起,重视家风家教、乡规民约,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在社会做好公民、在家庭做好成员、在单位做好职工,争做马鞍山好人。在机关办好 《每周一文》、《每日短信》,在学校推进“国学经典进课堂”,在社会开展 “品读经典”、“文明之歌”主题系列活动,在基层办好道德讲堂和农民文化乐园,让大家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受到启迪和教育,做到德行天下、幸福人生。发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建立好人馆,办好 “好人节”,开展系列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学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开展志愿服务,围绕关爱弱势群体、便民服务、法律援助、科普宣传等内容,组织多种形式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在全市推广“红袖标”和“邻里节”等品牌活动,引导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生活细节做起,让做好事成为习惯,让讲文明成为时尚。建立“96345”便民服务中心,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有效整合社会服务资源,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抓长效机制,实现管理水平升级。树立创建不是为了迎检的思想,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厘清创建责任主体,明确文明创建的主体是广大群众,工作主体是区、街道、社区,坚持属地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成立文明创建专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对难点问题列出清单、签单销号。坚持市四套班子联系区、市领导联系街道工作机制,做好指导、服务、督促和协调工作。建立考评奖惩制度,设立专项资金,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组织暗访,暗访情况纳入半年和年终考评,根据考评得分兑现奖惩。制定问责办法,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通过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明晰责任、落实责任,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责任编辑: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