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领导文集 » 正文

中共马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聚焦产业发展 推进转型升级

2015-11-23  安徽日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为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指引、理论指导和方法遵循。特别是全会提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对于马鞍山市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前,马鞍山正处在艰难转型期,面临的困难较多,转型的压力很大。下一步,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把精力、人力、物力、财力向产业集中,不断做大增量、做优存量、提升质量,推进马鞍山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一是推进产业升级,提升发展质量。按照“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把重的做轻、把轻的做重”的思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重视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铁基新材料高技术产业链,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用新工艺、新技术改造存量,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实现做大做强。尤其注重推进传统产业+互联网,以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加快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坚持错位发展、集群集聚和重点突破,设立专项引导资金,完善工作推进机制,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精细化工、绿色食品4个基地,重点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4个基地,打造支撑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扎实推进“一基地四园区”建设(即港口物流基地和钢铁、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建筑装饰材料、电子信息及软件生产交易产业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重视发展互联网经济,着力提升服务业比重。

  二是推进园区升级,强化发展支撑。始终把园区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作为地方经济的增长极,高度重视园区建设发展,不断提升园区工作水平。完善产业规划,结合各园区实际,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做到精准发力。在聚焦主导产业发展的同时,发挥园区自身优势,适当发展其他产业,形成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加快发展步伐,牢固树立“围绕财税抓经济”的理念,围绕主导产业,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组建专业团队,开展产业招商,提高招商实效。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统筹考虑规划、土地、资金等问题,确保项目引进之后能够尽快落地。抓好标准化厂房建设,实行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标准化厂房。完善体制机制,按照“小园区、大服务”“小管委会、大公司”的思路,在园区内部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打破园区干部身份界限、同岗同待遇,实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激发园区干部职工动力活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是推进“以港兴市”,拓展发展空间。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大力推进“以港兴市”,把长江、港口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实现从“因钢设市”到“以港兴市”的战略转移,更好地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坚持规划引领,修改完善港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类专项规划,加快规划港口建设,加快与港口相配套的交通网络建设。加快推进郑蒲港新区建设,打造建设的载体平台。扩大对外开放,集中精力做好综合保税区申建、专业进口指定口岸建设工作。加强与长江上下游港口合作,积极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到马即海”的江海联运枢纽中心。推进产业发展,科学规划临港产业空间布局,培育壮大临港物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努力把马鞍山口岸经济区建成外向型临港制造业基地和国家级物流进出口基地。

  四是推进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核心战略,努力为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动力源。抓好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实施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和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继续落实好科技创新券、专利权质押融资、科技创业天使计划、创投基金跟投企业等一系列政策,放大政策引导效应,每年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抓好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工作,对全市所有的企业上市资源进行全面摸排,充实完善后备资源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区分板块、专业服务、梯度培育,每年有一批企业上市(挂牌)。抓好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工作,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结合起来,每年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为全市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董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