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旧版 » 县区动态 » 正文

同创卫生县城 共享美好生活

2015-09-22  马鞍山文明网

  近日,笔者就含山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相关工作情况,采访了含山县卫计委主任孙学文。 

    笔者:含山县开展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有哪些现实意义? 

    孙学文:创建卫生县城,对于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增强市民卫生意识,提升县城品位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一是通过创建将大大改善人居环境,有力促进县城卫生状况、市容市貌和环境质量的不断好转,预防和消除疾病,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二是通过环境卫生领域的整治革新,推进人们思想观念、行为习惯不断转变,进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居民综合素质。三是通过优化环境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营造健康向上的城市文化,增强聚集功能,吸引资金、人才和技术入驻,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条件。 

    笔者:含山创建省级卫生县城要达到什么目标? 

    孙学文:按照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的原则,以创建整洁、有序、规范、优美的人居环境为主题,到2017年创建成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城市管理规范、环境建设优美、绿化美化亮化并举、生态环境良好的省级卫生县城。 

    笔者:当前含山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做了哪些工作? 

    孙学文:我们一是考察学习。作为牵头主创部门,我们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到国家卫生县城当涂县、省卫生县城芜湖县考察,学习工作方法,借鉴成功经验。二是加强领导。成立县长挂帅的创卫工作领导组,印发了《含山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活动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明确目标,强化责任。三是成立办事机构。7月底,县卫计委抽调专人成立创卫办,统筹开展创卫工作。目前创卫办正着手建立创卫各项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四是开展专题活动。8月份开展以“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构建和谐文明含山”为主题的周末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发动全县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中小学生及城区居民,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责任,集中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方案要求,强力推进,争取2017年创建成省级卫生县城。 

    笔者:深入推进“创卫”工作开展将重点抓好哪些方面? 

    孙学文:我们将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分工负责、统筹推进,主要从三方面:一是抓硬件,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以改造、修建城区和城乡结合部重要路段为重点,彻底解决道路硬化问题;以县城污水处理、垃圾填埋场渗滤处理技改和设施改造为重点,解决垃圾、污水处理问题;以改善城区主街、居民小区及重要部位环境为重点,解决城区排水、排污、公厕及生活垃圾问题;以美化市容市貌为重点,加强城区美化、亮化、绿化,搞好维修维护问题。   

    二是抓软件,提高市民综合素质。首先,加强环境整治,提升市民卫生意识。重点抓好老城区小街、小巷、建筑工地、城区集贸市场、商贸区及饮食、娱乐区卫生死角,公厕和重点地段生活垃圾清理和设施改造,提升市民卫生意识。其次,加强市政管理,规范社会秩序。重点抓好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和违规运行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加强主次干道违规设铺、设摊以及无照经营、违章经营和流动经营行为的清理、取缔力度;抓好居民小区规范化管理,做到物业配套到位、卫生保洁到位、绿化养护和公共设施维修到位。再次,加强预防控制,营造安全环境。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重点抓好食品企业、商店及公共娱乐场所的食品卫生合格率监督检查,强化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和健康检查;抓好传染病预防工作,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动员社会力量,抓好春秋两季“灭鼠、灭蚊、灭蝇、灭蟑”工作落实;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等。 

    三是抓长效,全面推进创卫工作。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化管理工程,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而是为确保县城卫生环境长久整洁。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抓紧抓实,更好地实现城乡卫生环境管理的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目标,把县城建设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同创共享美好家园。(陆炳生 张在兵)

  

责任编辑:黄巧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