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马鞍山筑牢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防线

2020-04-17  马鞍山文明网

                            

    4月7日以来,马鞍山高三、初三学生陆续返校复课,为了确保学生在校饮食安全,连日来,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执法人员对全市学校食堂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

  4月16日上午,执法人员首先来到马鞍山二中食堂。用餐时间将近,食堂正在准备午餐。打饭窗口内,工作人员将刚刚烧好的油炸小鸡腿、西红柿炒鸡蛋、玉米豌豆分装到饭盒中。窗口外,数名工作人员以班级为单位,按照订餐份数,将饭菜分别装到一个个保温箱中。装好后,立刻搬上力生公司专门的餐饮配送车,送到学校指定取餐地点,等待学生过来取餐。执法人员查看了食堂就餐场所、操作间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及运行情况、原料储存是否有过期、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等。

  马鞍山二中党委书记聂晓霞介绍,学校非常重视食品安全,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学生饮食安全的制度,并严格管理,保障制度落实,学校每天都安排了校级领导在食堂和学生一起就餐,同时监督食堂是否严格按流程操作。聂晓霞坦言,疫情防控时期,尽管学校三令五申要求学生分开就餐,但有些学生就餐时还是喜欢聚在一起,学校及时调整策略,从学校领导到中层干部,每天中午学生用餐时间,每半个小时对各个教室巡查一遍,确保学生按照要求同向而坐,单人单座就餐。同时,学校食堂集中采购了一批保温箱,每个班级一个,确保学生吃到放心、有温度的饭菜。

  该校食堂管理员王伟告诉记者,食堂严把环境安全关、食品安全关,每天早中晚对就餐区域各消毒一次;原料采购做到索证索票,每天采购的绿叶蔬菜,都要另外进行农残检测,肉类菜则要求供货商提供检验合格证。

  接着执法人员来到红星中学,午饭时间到了,各个班级的值日生来到食堂取餐。只见每个学生进入食堂时,先要用门口的洗手液洗手,然后走到学生窗口,报上班级名称,工作人员将提前准备好、装有饭菜的箱子端出来,学生拿回教室分给班上同学。

  “高三学生返校复课以来,我们学校严格按照分段错峰、减少聚集的原则安排学生就餐。中午每个班级安排值日生到食堂领餐,回教室就餐,学校安排工作人员对学生就餐进行巡查。”红星中学总务处主任蒋小明介绍,学校每天有100多个学生就餐,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学校严格落实原料采购公示制度和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公示制度,强化食堂消毒和饭菜留样,每天安排专人对食品原料安全和学生进餐秩序进行督导。

  学校食品安全牵动千家万户。在学生返校复课前,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就对各个学校食堂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和验收。学校复学后,又派出执法人员,挨个学校进行“翻箱倒柜式”督查。为确保执法不走过场,检查不流于形式,执法人员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现场指导学校对食堂及设施设备进行彻底清理、消毒,并对食品原料进行清查,杜绝使用腐败、变质、过期食材,禁止未取得有效健康证的从业人员上岗,确保食品安全不留死角。(王永霞 齐心园 王璨)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