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马鞍山:爱心香囊助力学子平安复学

2020-05-13  马鞍山文明网

  

  孩子们手拿香囊

  香囊馥馥草木芳,心念桃李总是春,在经过一个漫长的寒假之后,2020年5月上旬,马鞍山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师生们已返学。

  在小学1-3年级复学的第一天,与学生们一起进入校园的,还有育才小学悉心准备了防疫暖心包,内含精心制作制作的中药香囊,从而来迎接学校师生返校复课复学,为莘莘学子“疫”境保驾护护航。这些防疫用品,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一种关怀。希望让久未回校的学生引起温暖,把温暖化为学习动力。教室里,书包上,很多学生都随身露出着香囊,形成了一道“有香气”的靓丽风景线。香囊好看又好闻,背在书包上随时都可以闻到,感觉很棒。

  另一边,四村小学教育集团本部的大队委们齐聚少先队活动室,开展了一次制作中药防疫香囊的劳动实践活动。学校大队部特别邀请了中医院“治未病”科的中医老师,先给全校师生进行了有关中医文化的宣讲。中药香囊用于预防瘟疫历史悠久,称为“衣冠疗法”,是中医传统代外治法的一种。唐代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说到“绎囊,辟疫气,令人不染”,自古也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主要是利用药物的芳香走窜,通过人体的口鼻,皮肤毛孔的吸收而发挥作用。大队委们在中医老师的指导下,开始操作:各种草药认知,填充,麻绳的安装……每一步都做得细心到位。他们变为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囊,送给即将返校复学的学弟学妹们。不一会,一个个单一,芬芳扑鼻的香囊在巧手中一一诞生。

  小小的爱心香囊,既是保障也承载着祝福,香在囊中藏,心神皆可安,愿莘莘学子们不受病毒影响,安心学习。(陈杉杉 宋雁冰)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