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光盘”和防疫,一个不能少

2020-09-02  马鞍山文明网

  

    9月1日,马鞍山市36万余名中小学生迎来了开学首日,琅琅的读书声再次回响在校园的上空,熟悉而美好。同时,践行“光盘行动”也走进了不少学校的开学第一课。

  光盘行动进校园 珍惜粮食你我共同践行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妇孺皆知的古诗道出了粮食来之不易以及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开学首日,湖东路第二小学、向山小学、雨山中心小学等学校都开展了“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光盘行动教育,教育学生以实际行动珍惜每一粒粮食。

  “同学们要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厉行节约、杜绝浪费……”9月1日上午,湖东路二小的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校长许先哲的一段致辞令同学们获益匪浅。为了培养同学们节约、珍惜粮食的好品质和好习惯,该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今天我光盘”开学礼暨安全教育活动,号召全校师生共同行动起来,推动形成“全民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向山小学,老师暑期通过网络带领学生设计制作了“光盘行动”手抄报,一幅幅精美的手抄报(上图),展示了学生对“光盘行动”的理解。开学第一天,503班班主任陈爱芸还与学生一起分享“光盘”活动的快乐。

  在雨山中心小学,“光盘行动、你我参与”的主题班会在每个班级举行。老师们通过讲解和视频资料,引导学生厉行节约、珍惜粮食。

  新校迎新生 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共享

  作为一所今年新建成招生的公办小学,雨山区四村小学教育集团雨锦分校迎来了160余名一年级新生。

  9月1日上午7点30分左右,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生佩戴口罩、间隔一米,秩序井然地通过测温区来到教室,开启了他们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进校的宣传展板上,新冠肺炎防控流程图一目了然。正式上课前,班主任老师还对同学们进行了防疫知识的普及教育活动。

  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在城南,新建成的市星光学校也迎来了学校的首批学生,作为我市城南最大体量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该校不仅接纳了原银塘小学和银塘中学的学生,而且还极大地方便了周边新建小区的孩子就近入学,从而让我市城南的教育配套更加完善。

  新学期,新气象,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理念,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将继续守初心,担使命,静心培养新时代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黄莹)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