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绿色校园

2020-10-22  马鞍山文明网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战略工程,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未來。近年来,马鞍山中加双语学校为打造“文明校园”,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根据学生身心特点,科学设计各级各类德育目标,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和行为习惯。

  磨炼学生意志品质

  劳动不仅能够美化我们生活的环境,创造良好的氛围,劳动也能磨炼出的坚韧不拔、热爱生活等优秀意志品质,这是劳动馈赠给我们最美的礼物!10月11日下午,马鞍山中加双语学校举行了全校性的大扫除,给学生创造了体验劳动美的机会。清扫范围包括教室内外、各班环境区、宿舍。通过组织本次大扫除活动,旨在引导学生爱劳动、会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尊重劳动者,形成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观。

  培养学生节约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作出的重要指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9月7日,中加双语学校在升旗仪式上开展“杜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做文明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的启动仪式。

  活动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学生代表发表国旗下的讲话,带领大家重温了尊重劳动、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号召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继续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鼓励学生树立人生理想

  10月是学校的“理想教育”月,马鞍山中加双语学校全体班级召开了理想教育主题班会。班会围绕理想的内涵、理想的功能、如何实现理想三个方面展开,引导学生了解理想的含义,明晰人生目标的重要性,指导学生制定符合自己的理想规划,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观。

  班会上,有的班级用精心制作的课件,呈现出先进人物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有的通过观看视频,让学生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英雄的事迹,感受英雄的崇高品质;有的还请学生上台演讲自己的目标、计划。本次班会主题明确,贴近学生实际,各班班主任号召同学们要弘扬奋斗精神,树立高远理想,为考上心中的大学、拥有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学习。(李志)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