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未成年人 » 正文

“童眼”看绿电 “探秘”新能源

2022-09-15  马鞍山文明网

  

 

  光伏板是如何工作的?光伏电站是如何修建的?月光下光伏能发电吗?有哪些动物可以生活在光伏电站……

 

  9月12日,在国能神皖马鞍山发电公司开展的“绿色低碳、你我同行、喜迎二十大”主题光伏电站开放日活动中,马鞍山市40名小学生第一次走进光伏电站,近距离参观光伏板,亲身体会绿色能源。他们的小手不停举起,提出一个个问题,探寻低碳科技、光伏发电的奥秘。

 

  一进入龙上光伏电站,孩子们就被眼前一排排望不到边的光伏板所震撼。“这么多光伏板是如何手拉手发电的呢?”“光伏板还能漂浮在水面上呀!”孩子们好奇地打量着光伏板,接连提问。在青年志愿者顾云飞的陪同讲解下,孩子们学习了太阳能光伏板、光伏板怎么发电、为何说光伏电力是绿色低碳能源等知识,了解了分布式光伏的工作过程,低碳与新能源的关系,如何建设发展新能源等。

 

  参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在光伏电站控制室中,孩子们认真聆听工程师介绍光伏电能如何上网传输到千家万户;在清洁光伏板活动中,孩子们第一次手持高压水枪为光伏板“洗澡”,以提高光伏板发电效率;在科普小课堂有奖竞答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绿色低碳提问;在垃圾分类互动体验中,孩子们将“垃圾”卡片按类别正确投入对应的垃圾桶内;在“寄语零碳未来”留言板前,孩子们兴致勃勃签名涂鸦,用妙趣横生的语言写下、画下对大自然的向往;在绿色低碳打卡板前,孩子们手持小国旗与光伏板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活动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低碳生活的理解,体会了绿色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增强了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的意识,今后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小小“低碳环保”小卫士。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