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当涂民歌:老腔唱新调 魅力引人注目

2015-11-09  马鞍山日报社

  近日,马鞍山市当涂县举办了一场优秀民歌展演,来自全国各地的12种民歌轮番登场。当涂民歌以独特的地方性民间音乐和语言艺术的魅力尤其引人注目。展演在当涂原生态民歌《采桑歌》中拉开序幕,演唱者是76岁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夏贵常。当涂新民歌《请到当涂歌乡走一走》、《当涂好风光》的出场,显示出当涂民歌在传承中得到发展。

  近年来,该县坚持“挖掘是基础、传承是关键、创新是提高”的工作思路,把民歌传承保护工作立体化、多元化。同时提出当涂民歌品牌建设的战略,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实质性推动当涂民歌的创新发展。

  挖掘:丰富民歌内容

  当涂民歌历史悠久,数量众多,品类齐全,内容丰富,“360行,行行有民歌;一年四季,季季有民歌。”早在上世纪50年代,当涂就被誉为“民歌之海”;2006年5月,当涂民歌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11月,当涂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继承发展”的指导方针,制定《当涂县民歌文化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以文艺工作者、群文干部和民间优秀歌手为成员的专门工作组,采取专业和业余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地开展当涂民歌挖掘整理工作。2010年搜集整理编辑出版大型史料性书籍——《当涂民歌》,共收入当涂民歌225首,并从声音、文字和图像等方面进行建档。利用现代技术对上世纪80年代收录的声音资料进行处理,刻录制作了《当涂民歌》VCD光碟和《当涂传统民歌12首》CD传承教材,使珍贵的资料得以妥善保存。组织专人编写《当涂民歌进校园》乡土教材。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当涂民歌采风和考察,以当涂民歌为素材,创作了一批反响较好的作品,如《到当涂歌乡走一走》、《当涂民歌我爱唱》等。

  积极探索创新,运用当涂民歌最有特色的音乐元素,新编了大量优秀的当涂民歌;改变原有的独唱、对唱,尝试运用合唱、重唱、无伴奏合唱等演唱形式;千方百计运用现代化手段进行包装,让当涂民歌走向全国。通过三次大规模的搜集整理,当涂民歌不仅演唱形式从村野走上舞台,记载方式由口头传唱转为书面、音像记载,而且大批精品走向全省、全国和海外,《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安徽卷》选载40余首当涂民歌,当涂成为安徽省入选民歌最多的县。

  传承:展现艺术魅力

  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该县始终高度重视民歌艺术的普及和传承工作。每年都会举办数场当涂民歌巡回演出。每隔两年,全县民歌大赛如约而至,吸引数百名民歌爱好者参赛,选手年龄最大81岁、最小5岁。自举办第一届当涂民歌大赛以来,经过层层选拔,评出了20名优秀歌手,并授予“当涂民歌手”的荣誉称号。民歌大赛迄今已举办四届,促进了当涂民歌普及工作的制度化。

  深入开展当涂民歌进课堂、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20首精选的具有代表性的民歌普及教材于2014年9月与全县中小学生和群众见面,为普及民歌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定期举办民歌培训班,由当涂民歌专家授课。县实验小学、银塘中心小学、哈哈幼儿园等都开设了当涂民歌教唱班,成为当涂民歌教育传承基地,课间的铃声是当涂民歌,音乐课教唱的是当涂民歌,孩子们口中传唱的是《划龙船》、《送粮歌》等经典当涂民歌。每两年举办一届“当涂民歌艺术节”,以当涂民歌为主打的地方特色文艺节目屡屡吸引八方来客和省内外新闻媒体的关注。在全县各行各业的节庆文艺活动以及各部门、单位的文艺演出中,当涂民歌成为主打节目,形成热潮。

  经过近几年的民歌普及工作,实现了当涂民歌艺术由原来的专业性向民间性、群众性、广泛性的转变,普及程度创历史新高,艺术魅力得到充分体现。目前,当涂现有省级传承人5名、市级传承人13名,陶小妹等14人被授予“当涂民歌手”的荣誉称号,总传唱人数1万多人,全县共有200支民歌队伍。当涂民歌在全县城乡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交流:打造文化名片

  该县积极组织民歌手参加中央、省、市等各类文艺赛事活动。2010年8月20日晚,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经济与社会理事会会议厅举行的“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晚会,当涂民歌《唱得绿海泛金波》是唯一一首歌唱曲目。演唱者高亢、甜润的曲调,征服了在场的国际外交界观众。2011年2月11日晚,当涂几位小学生有幸进入世界艺术最高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了两首经典的当涂民歌,这是当涂民歌第二次走进维也纳,登上世界舞台。2013年,在文化部举办的“大地情深”——马鞍山市群众文化进京汇报演出中,当涂民歌得到一致好评。年底,当涂民歌市级传承人张红燕,在马鞍山市大剧院举办当涂民歌个人演唱会。

  2014年以来,通过开展当涂民歌推进年活动,当涂民歌走进兄弟县区。通过全方位开展民歌文化交流,当涂民歌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已成为展现当涂魅力的文化名片。10月18日,该县民歌展演进入“经济唱戏”环节,在投资环境说明会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37.6亿元。

责任编辑:董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