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花山剪纸广受好评

2015-12-17  马鞍山日报

  日前,2015中国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在武汉举行,由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荐、作为马鞍山市唯一一家非遗项目参加的花山剪纸,一亮相便引来观众围观和赞叹,当地媒体更推出相关报道。

  此前,花山剪纸还赴北京、深圳、宁波等地开展文化交流,近期又参加了在江西南昌举办的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湘鄂皖联展,在马鞍山市举办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以及在宣城举办的第七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等,广受好评,为马鞍山市乃至安徽省争得了荣誉。

  近年来,花山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学华凭借一双巧手,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剪纸这门传统文化,感受到花山剪纸的魅力。花山剪纸于2013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获奖众多,备受关注,原创剪纸作品《民间少女》系列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作品《龙狮起舞颂祖国》在省工艺美术60年精品大展中荣获最高学术奖金奖,作品《太白图》在第六届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暨2012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览会中荣获金奖,作品《庐阳花布图案设计》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铜奖。2015年2月,央视二套《消费主张》栏目也对花山剪纸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董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