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雨山法院:以文化人 温润人心

2017-08-14  马鞍山文明网

  法院如同一个活生生的人,他以规章制度为筋骨,以队伍素质为血肉,以文化涵养为灵魂。假如他失却灵魂,即便筋骨活络、血肉刚健,也因缺乏生机与活力而显得呆板僵硬。近年来,雨山法院将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审判业务建设统筹协调、齐抓并举,形成了别具特色的雨法文化,并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贯通,形成了“以法为本,以德为根”的雨法新精神,在创新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

  物质文化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加强基础建设。建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办公区、立案区、审判区分离整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各功能区作用。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开通法院自媒体网络,配置电子法庭、自助查询机、智能导诉机器人、电子图书室等信息化诉讼服务设施,遵循“互联网+审判”大格局,实现智慧法院建设。三是加强文化环境建设。建立院史室、图书室、健身房等文体设施,凸显干警主体地位,在审判大楼内墙壁醒目位置悬挂陶冶情操、励志奋进的格言、警句,营造法院特色文化氛围。

  制度文化创设规范体系。一是探索管理法官队伍的办法和配套措施。建立健全法官队伍日常行为规范和司法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定岗定责,细化目标,量化考核,硬化奖惩,将干警工作纳入日常管理机制中来,使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秩序化、科学化的轨道。二是加强审判管理。建立健全审判质效指标评估体系。按照既定审判管理工作规范,对审判、执行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化管理,特别是对审限、执限进行严格管理,加强质效指标考核,形成评查、通报、处罚等按章办事的机制。

  行为文化增强法治素养。一是结合党建队建,开展法治宣传与文体活动。定期举办法治讲堂、道德讲堂、演讲竞赛、书画摄影展、文体比赛、送法活动、法学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提高人文素养,增强队伍凝聚力,营造高格调的法院文化氛围,同时将法治思维传递到辖区民众中去,促进区域内法治文化建设。二是加强全院干警业务技能培训,使之成为审判业务专家。通过专家授课、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提升干警文化素养和业务能力。通过将柔性的人文精神融入到刚性的司法业务中,实现情、理、法并重。

  精神文化提升人生格局。一是形成特色的法治思维。以传统文化精神涵养人文品格,将传统儒家思想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相融通,在弘扬优秀人文风范的同时,建构特色法治文化体系。通过打造百米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将家风文化融入家事审判,致力于现代家庭文明建设,形成新型家庭文明规范。二是树立高尚的法治精神。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司法精神贯彻到日常行为与工作中。将核心价值观列入干警教育培训内容,开展核心价值观大学习大讨论,创新培训形式,认真对照检查,使核心价值观真正入脑入心。

  雨山法院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与精神文化四个层面扎实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在法院硬件与软件建设中不断改造、提升,竭尽全力、悉心培育出美丽的雨法文化之花,期待在未来的岁月中这朵明艳之花继续开放得绚烂夺目。(雨山区法院 刘田田)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