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市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紧抓文化惠民目标

2017-08-28  马鞍山文明网

  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享受文化民生工程惠民成果,2017年以来,马鞍山市文旅委以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文化民生工程目标,多管齐下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其文化惠民作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一是制定相关政策。市文旅委出台了《2017年马鞍山市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实施办法》,制定了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实施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扎实做好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提升免费开放服务质量。

  二是完善保障机制。完善免费开放工作领导机制,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方式,落实政策措施,确保免费开放工作顺利实施。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完善公共文化场馆“建、管、用”统筹机制,实行统筹管理、统一服务。完善绩效评价考核机制,加强对各级公共文化场馆绩效评价考核,推进服务标准规范化,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2017年在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设22个数字文化驿站(其中2个为贫困村数字文化驿站试点)、80个公共文化服务一体机。通过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将文化有约、远程辅导、无线WiFi覆盖、图书自助借阅、公共文化一体机、农村电影放映、文化活动室、大讲堂、农家书屋等功能设施集中于一体,与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乡镇(街道)分馆和村(社区)基层图书服务点实现图书通借通还,进一步扩大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数字文化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乐享文化惠民成果。

  四是惠民成效显著。全市7个公共图书馆、6个文化馆、1个美术馆、47个文化站、4个博物馆全部免费开放。实现了规章制度健全,服务内容明确,保障机制完善。据不完全统计,1至8月,共免费接待观众280余万人次,其中,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举办展览、讲座、培训、文艺演出等各类特色文化活动1000多场次,惠及群众70多万人次;开展“周末大讲堂”、“马鞍山读书节”等品牌文化活动30多场次,惠及群众3万多人。各类文化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并逐步扩大 “周末大讲堂”、“马鞍山读书节”、“文化服务预约配送”等一批具有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影响力。(马鞍山市文旅委)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