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文艺精品战略打造文化强市

2017-09-08  马鞍山文明网

  日前,由马鞍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创排的民族舞剧《李白》,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近年来,马鞍山市以文化强市为目标,积极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大力繁荣文艺创作,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为当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在马鞍山人民会堂,当地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黄梅戏正在这里进行惠民演出,观众只需花上5元甚至更少,就能够欣赏国家级的艺术精品。台上表演的黄梅戏都是近年来当地艺术剧院精心打造的作品,其中不少剧目都受到国家级专家的肯定。为了普及市民,剧院专门开辟了惠民专场演出。

  近年来,马鞍山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荣获国家、省级大奖的艺术作品不断涌现,这得益于当地政府不断建立完善的文艺精品创作考核、扶持、多元化投入、激励等相关机制。根据去年出台的《马鞍山市促进文旅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当地不但有一次性的奖励补贴,还对年演出场次超过40场的原创精品剧目,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进行境外商业演出的剧目,按每场5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同时在评奖评优等方面,都加大了向艺术人才的倾斜力度。

  马鞍山市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朱伟刚说:“国家和地方政府对艺术的扶持,让我们这些从事文艺工作的这些人,没有后顾之忧的专心地投入到我们精品工程的艺术创作当中去,来回馈给广大的观众朋友们。”

  马鞍山市艺术剧院董事长郭斌说:“为我们创作舞台精品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我们这几年剧院成立以来,几乎是每年都有新作品的诞生。”

  在一系列政策的指引下,近年来,马鞍山每年都有精品剧目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黄梅戏《太白醉》、《凤鸣宏村》等作品还多次在全国巡演.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宣传文化科副科长高秋成说:“采用政府扶持、社会参与、以及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对文艺精品的生产、创作、销售进行了有效的链接,除了享受国家、省一级的优惠政策以外,还享受市里面文化产业,资金扶持等方面的一些优待,近几年文艺精品频出,也为马鞍山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跟文化支撑,有效地提升了市民的素质。”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