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清溪镇:立足扶贫先扶志 打好文化扶贫牌

2017-11-22  马鞍山文明网

  今年以来,马鞍山清溪镇党委认真理清精准脱贫短板,找准扶贫工作切入点,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该镇在白马村指导探索了“四个一”党建工作法,立足扶贫先扶志,打好文化扶贫牌,有力地促进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

  育一个为民好管家

  白马村党总支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建设和培育为民服务中心,以此为牵引,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和一线指挥部。搭建服务平台。抓住村部扩建有利时机,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率先在全镇范围内打造村级活动场所样板化建设,规范8个方面软件台账资料,确定每月5日为固定“党员活动日”。深入推进村民“大管家”服务平台建设,推选7名有一定群众基础、热心服务的党员担任网格党小组长,“三长合一”比例100%,实行大管家活动全程留痕管理,每件服务事项登记备案。目前网格点帮助群众协调解决事项350余项,村服务中心处置网格上报问题120余件。网格服务到位。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工作思路,选派帮扶干部、村干部全部下沉到网格服务点,指导开展活动、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困难,实现精准帮扶。网格内党员自发与贫困户、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在政策申请、创业创收、生产生活等方面给予帮助,让网格内党员找到了组织、找回了归宿感和存在感,困难群众随时感受到党的关怀。引领组织共建。在村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组建联合党支部,把支部建在产业扶贫、产业发展基地上,深化“公司+村”结对共建,组建白马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推行支部带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一带三变”脱贫攻坚模式。

  建一支攻坚好队伍

  整合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基层党员三支队伍力量,构成脱贫攻坚“主心骨”和主力军。主体帮扶力量到位。村党总支明确选派帮扶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干部包贫困户,建立工作到村、扶贫到户、任务到肩、责任到心的工作机制,把服务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组建白马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金马农业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公司+贫困户”、“合作社+种养大户+贫困户”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的扶贫模式;探索“互联网+”模式,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推进现代农业与电子商务融合;依托村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按照“八个一”标准,着力打造乡村旅游脱贫新路径。目前实施特色种养业41户,10万元创业贷款1户,5万元小额信贷40户,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能力。驻村工作队一线力量到位。发挥驻村工作队工作优势,帮助理清贫困村脱贫思路,整理档案和入户培训,积极协调大棚蔬菜生产等项目资金。争取帮扶单位支持,购置4万元视频宣传设备,每周深入自然村开展扶贫政策文化宣传。设计印制扶贫政策动漫宣传画,在全县得到推广。基层党员先锋带动到位。第一网格党小组长赵礼发带领网格内6名党员,主动协调、组织群众,建设大刘60千瓦、何庄40千瓦2个光伏电站,预计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7万元收入。村后备干部洪星,深入第六网格党小组开展工作,热心村公益事,承包农田500多亩,帮助贫困户、困难群众增创增收。 

  开一列扶志大篷车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村党总支探索文化扶贫新路径,不仅在扶经济、扶物质上出实招,还在扶文化、扶精神、扶智力上精准发力。开展“远教文化广场+扶贫”活动。每周三晚上,利用新购置的视频宣传设备,扶贫工作队有计划地到各网格服务点,创新开展“远教文化广场+扶贫”活动,影前播放扶贫政策视频宣传片,然后播放爱国主义影片或优秀戏剧影片。开展文化扶贫公益活动。争取市艺术剧院到村开展文化扶贫公益活动,组织观看儿童励志剧《牛背上的歌》,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激励学生立志成才,激发贫困户脱贫信心。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利用固定“党员活动日”时机,镇村扶贫骨干下沉到网格,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创业贷款等政策解读;邀请县农委业务骨干到村开展科技培训,提升贫困户、困难群众创业技能;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周鹏到村讲党课,围绕《知晓国内外大事,喜迎十九大召开》为主题,讲述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脱贫攻坚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作表率树形象。

  唱一台励志文化戏

  村党总支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融合传统文化,立意创新文化,提升文化扶贫魅力。建文化大舞台。村先后投资120多万元建设文化活动场地,实现每个自然村有活动广场,今年依托第五网格党小组活动广场,重点打造现代化远教文化广场,提升了村级文化舞台层次。唱励志红色歌。第五网格党小组在党小组长荣定兵的倡议下,结合唱花戏、小乐曲等传统文艺活动,开展党员说唱《脱贫奔小康》《南泥湾》等红色歌曲,曲艺省级非遗传人时泽雨说唱皖东大鼓《扶贫工作队来咱农家》等活动,编写印发6首扶贫诗,筹划首创扶贫之歌,使群众在自觉吟唱、相互聆听和感慨交流中,更加明白扶贫必先扶志。树创业好典型。坚持把典型激励贯穿始终,选树身边的创业好典型,引导贫困户、困难群众学习他们逆境创业的励志精神,有效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整体水平。因工伤全身瘫痪二级残疾的荣发兵,在网格党小组的支持帮助下,身体倒下去了,精神站起来了,承包1400多亩土地,党员荣治朝负责催芽泡种,荣发余负责日常管理,让荣发兵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同时还带领贫困户、困难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含山县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