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历阳镇多措并举抓成效 推动农村文化建设上台阶

2017-11-29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市和县历阳镇紧密围绕“新农村文化建设”这一中心的目标,扎实苦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创新公共文化管理和服务方式,争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乡镇”,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升级版,率先实现农村文化建设上台阶。

  整合基层公共文化资源 拓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积极发挥文化站、工青妇、老年学校、老体协、书协、综治办、中小学等优势,统筹兼顾,加强队伍、人才资源整合。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和工作任务,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文化活动,做到文化资源共享。镇村和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部实行免费开放,每周开放七天,每天开放八小时。抓好农村文化工作,发挥农家书屋有用之处,增强农村文化气息的氛围,集聚诸力。抓好社区文化网络建设,拓宽思路,把开展文化活动的目光投向社会,把社区共建单位纳入开展文化活动的网络之中。

  积极培育群众文化组织 培育基层公共文化人才

  大力挖掘并培养社区和村文化骨干,鼓励专业文化工作志愿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抓好文化队伍建设,调动社会力量办文化,近期社区居民自发组织10个广场舞队参加中国舞蹈协会会员杨艺和格格辅导和培训,优化社区文化活动骨干队伍,组建特色团队,挖掘保护民间艺术人才。弘扬民俗文化,发现和培养扎根农村的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乡土文化能人、文化活动积极分子,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鼓励、扶持他们健康成长。

  扎根基层服务农民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历阳镇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利用传统节日,开展猜灯谜、玩龙灯、男、女职工拔河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同时编排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参加参加马鞍山市第八届“周末大舞台”综艺大赛。并获得综艺类、舞蹈类各一等奖,另还积极调动基层群众参与文化积极性,先后组建了龙灯表演队、太极拳协会、木兰协会、社区舞蹈协会、篮球、羽毛球、足球、象棋、围棋、柔力球协会等不同类型的民间文体团队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抓好特色文化建设,通过多种艺术比赛和演出活动,特色文化社区、特色文化团队、特色文化家庭和特色文化明星活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历阳镇 赵婷婷)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