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 让居民乐享文化生活

2017-12-12  马鞍山文明网

  12月7日,在马鞍山市当涂县文化馆,孙用年正与乐友们一起排练原创当涂民歌《大美当涂》,为即将举行的下基层慰问演出做准备。

  作为一名音乐爱好者,自2002年退休后,孙用年经常与志同道合的伙伴聚在一起演奏乐器,切磋技艺,排练歌舞。“县文化馆免费开放以前,我们根本没有场地,只有在小区或自己家里排练,阴天下雨的话就没法排练,而且邻居们也不胜其烦,不时抱怨。”孙用年说,当涂县文化馆免费开放,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文化大“舞台”,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自免费开放以来,我们平均每天接待300余位居民。”当涂县文化馆馆长徐业华告诉记者,居民们均自发前来,或排练舞蹈,或演奏民乐,音乐声不绝于耳,业余文化生活愈加多姿多彩。

  公共文化服务关系到广大群众文化利益,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而公共文化设施,是公共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和场所。今年,马鞍山将继续实施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这一民生工程。当涂县文化馆的免费开放,只是马鞍山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场馆的一部分。

  据马鞍山市文旅委副主任郎杰介绍,马鞍山7个公共图书馆、6个文化馆、1个美术馆、47个文化站、4个博物馆全部免费开放。同时,市文旅委还着力发挥公共文化机构的基本职能作用,坚持设施完善和运行管理并重,规范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服务项目和服务流程,所有免费开放场馆实现了规章制度健全,服务内容明确,保障机制完善,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份,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免费接待观众370余万人次,举办展览、讲座、培训、文艺演出等各类特色文化活动1800余场次,惠及群众80余万人次;开展“周末大讲坛”、“马鞍山读书节”等品牌文化活动150余场次,惠及群众4万多人次。各类文化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周末大讲坛”、“马鞍山读书节”、“文化服务预约配送”等一批颇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皖江晚报 孙敬清 鲁骏)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