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含弓戏专场展现乡土文艺魅力

2018-01-03  马鞍山文明网

含弓戏专场展现乡土文艺魅力 图片来源:陆炳生

  12月28日晚7时30分,含弓戏专场在马鞍山大剧院拉开帷幕,以马鞍山市最美女孩杨蓉“割肝救母”的感人故事创作的含弓戏《丹桂飘香》,和以含山县清溪镇太平村留守妇女互助组的事迹为原型,创作的含弓戏《留守女人》相继上演,为现场1千多名观众展现了含弓戏这一省级非遗的乡土艺术,1个半小时的精彩演出不时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此次专场演出也是2017马鞍山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全城行内容之一,是含弓戏专场自去年以来再登市大舞台。

  含弓戏因起源于皖东沿江以北的含山县,以弓弦(二胡)为主要伴奏乐器,故名“含弓”。含弓戏是含山县特有的乡土艺术文化,其唱腔婉转、抒情、欢快、跳跃,音调结构和风格具有浓郁的地方戏剧特色,被列为全国稀有剧种之一。含弓戏不仅丰富了安徽省地方戏剧种,也为中国地方戏曲史的研究与发展提供了较高的学术价值。图为含弓戏《留守女人》演出情景。(陆炳生)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