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诗城群众文化活动“枝繁叶茂” “文化之花”开满城

2018-01-03  马鞍山文明网

  李白诗歌节越办越火,“江南之花”遍开一江两岸,“周末大舞台”舞动全城,马鞍山音乐节、李白户外旅游节、乡村旅游节等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力日益扩大……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在丰富广大城乡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激发了他们参与文化、创造文化、享受文化的热情,形成了“文化之花”花开满诗城的蓬勃景象。

  2017年7月,全市文明创建进入关键时期,一场以“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半山花园社区举行。台下的观众是社区居民,台上的主演同样也是社区居民。他们或演或奏,或唱或跳,为居民送上的是一场最接地气的欢乐大戏。

  “群众文化怎么搞,群众最清楚。”半山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赵丽丽说,这些常年活跃在基层、扎根于群众当中的艺术团体和业余文艺骨干,不仅是群众文化活动热心的组织者、参与者,也逐渐成为群众认可欢迎的“明星大腕”。据悉,目前全市已涌现出映山红艺术团、杜鹃花艺术团等众多广受欢迎的群众文化队伍。

  有了队伍还不够。为使群众文化活动“枝繁叶茂”,马鞍山市坚持资源下移、重心下移、服务下移,采取组织“群众文化辅导员”或专业老师下乡传授、交流学习等方式,加速民间文化能人“茁壮成长”,实现了培训一名骨干、带起一支队伍、影响一个社区的联动效果。有了专业辅导和培训,马鞍山市各地的群众文化活动越办越热闹,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进来。“如果哪一天不去参加文艺活动,我们都觉得非常郁闷。”鹊桥社区居民高小培说,“在尽情歌唱的时候,就能最大限度地绽放自己。”如今在全市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场地,唱歌的、跳舞的、打太极拳的、扭秧歌的、下棋的……越来越多的市民登上文化舞台,当起主角。

  拥有400多个群众文化队伍、年均举办文化展览400余个、年均举办群众文艺活动1000余场次……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让普通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也让文明之花、文化之花在马鞍山市遍地绽放。一个个文化品牌推陈出新,闪耀诗城。

  作为马鞍山群众文化活动的“龙头”,2017年,“江南之花”迎来了它第32个生日。32年来,“江南之花”一年一届,一届一个主题,通过群众自编、自导、自演,以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沾满泥土的乡音、诙谐幽默的谈吐,烹调成“千人同唱一支歌、万人同和一首曲”的“文化大餐”。这道“大餐”,凝聚了广大市民的心血和汗水,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醉了诗城,醉了人心,成为全市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示范性群众文化活动。

  五年来,马鞍山市举办群众文艺活动5000余场次,开办展览2000余个,放映电影30余万场,观影人次逾756万。五年来,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人次年均增长7%,接待游客年均增长21%,充分满足了不同层次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皖江在线 张令琪 张莹 葛慧荣 张周鹏)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