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市文联两节期间“文化大讲堂”完美收关

2018-01-29  马鞍山文明网

  元月23日,市文联两节期间“我们的节日”文化大讲堂来到雨山区明渠和鹊桥社区,当涂县文联主席、民族文化研究专家施长斌再次带领社区居民们重温传统年俗文化,施长斌风趣诙谐的语言和蕴含深刻文化的内容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热烈欢迎。至此,由市文联组织的两节期间文艺惠民活动之一“民俗文化讲堂进社区”活动完美收关,其他活动还在陆续开展中。

  自元月上旬开始,市文联分别在10、16、18和23日,陆续在花山区东苑、沙塘和新风社区,雨山区贵都、花园、明渠和鹊桥社区,开展了7场“文化大讲堂”活动,邀请我市民族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当涂县文联主席施长斌和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郭天翔担任主讲人。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不仅感受到基层群众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望,亦被主讲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热心公益、尽职尽责的精神所感动。施长斌主讲五场,每次清晨即从当涂出发来市区,从未迟到;郭天翔年过七旬,18日时天降大雾,一路辗转从含山取道和县,过轮渡赶来。七个社区的工作人员每次积极发动社区群众前来聆听讲座,热情、细致的做好会场的布置工作。在23日上午的明渠社区讲座现场,因为第二天就是传统的腊八节,社区专门在讲座开始前,一大早就熬制了腊八粥,邀请社区居民和老人们来社区品尝。明渠社区一直是市文联的结对共建单位,市文联在该社区开展“文明礼赞”活动,我们对明渠社区比较了解,该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基础设施在我市算差的,困难群众也比较多,但社区工作人员却用有限的条件,尽最大努力为居民们服务,我们都知道社区待遇并不好,可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工作方式充满人情味,让我们深受感动,亦深受教育。

  作为市文联的品牌项目,“文化大讲堂”一直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致力于各类文化知识的讲授、传播和推广,在我市群众中有广泛的影响力。今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两节,为营造和谐、稳定的节日氛围,市文联提前谋划,积极组织两节期间文艺惠民活动,其中之一就是“文化大讲堂”小分队进社区活动,通过开展民俗文化讲座,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提升群众的文化自信。虽然两节期间的“文化大讲堂”告一段落,但在来年,我们会继续结合“文明礼赞”为更多社区群众送来精神食粮,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宣传,满足更多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市文联)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