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草根剧团唱大戏

2018-02-06  马鞍山文明网

  2月3日(腊月十八)下午3时,一阵京剧锣鼓声从当涂县湖阳镇文化站传出,引得居民急急赶来,礼堂内人头攒动。一曲《梨花颂》高调开场,字正腔圆,铿锵有力。很难想象,演唱者杨晓冬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好戏还在后头呢。曲曲是名段,个个是农民。”湖阳镇红杨戏曲分会会长邢山水自信满满。

  果不其然,一曲曲京剧名段轮番登场。《空城计》、《借东风》、《锁麒囊》、《打龙袍》、《白蛇传》……台上高潮迭起,台下如痴如醉。2个小时过去,原定的14个曲目名段演完,耐人寻味的一幕出现了。主持人欲要谢幕,两位老者要求登台,在大家的掌声中,文武场老师重新操起家什,京剧旋律再次响起。

  “大家太喜欢京剧,争着上台是常事。”说这话的邢山水自己就是个京剧迷。原来,湖阳镇有悠久的戏曲传统,村村都有请戏台班子唱大戏的习俗,久而久之,村民们也耳濡目染。后来,他所在的大邢村,还有镇庵村、均庆村都成立过自己的剧团。他的老父亲就曾经是村剧团的台柱子,自小受影响,他对梅派唱腔情有独钟,一腔一势,常常引来乡亲们的掌声。去年参加在山东济南举行的全国京剧票友大赛,获华东地区前三十名的好成绩,得到上海戏曲学院副院长王立军的肯定。也正因为那次邂逅,已是不惑之年的他产生了领办草根京剧团的想法,消息传出,有30名乡亲戏迷报了名,就连邻近外省的几名票友也加入进来。

  虽说是草根剧团,必要的一些台幕、道具还是需要置办的。好在邢山水近年来做建筑工程,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自然成为主要出资方。3名副会长各出资5000元,普通会员每人只需交100元会费,只是各人的戏服需要自掏腰包。邢山水一身旦角行头就是1万多元,不比专业演员穿得差,更多人的行头在千儿八百左右。唱戏讲行头,更要讲实力。镇里免费提供活动场所,供大家每星期排练一到两次,成立短短8个月,已排出《锁麒囊》《打龙袍》两台大戏,准备在春节期间上演。

  “共同的爱好把大家聚拢在一起,最大的收获是精神生活高雅起来,再也没有时间打麻将了。”来自镇庵村的“白娘子”陈爱美说。刚才一曲《白蛇传》游湖选段,一招一式,煞是有板有眼。来自西峰村67岁的高和平做地笼生意,尽管业务很忙,但每次排练从不缺席,“如今农民物质生活越来越好,开始追求精神生活了。”老高的话为草根剧团的初衷作了一个注解,剧团已开展了多场送戏进村、送戏进校园公益性演出,即使是一些商业性演出,也只收取成本费用。(皖江在线 吴黎明 高方平)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