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剪纸艺人吴祖花“剪”出精彩人生

2018-03-06  马鞍山文明网

  她是一个坚强的女子,离婚后,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靠自己的一双巧手,从事剪纸、工笔画、墙绘、绣工艺品,还无偿地教家乡的姐妹和学校的孩子们手工。40岁后,她终于大器晚成,绘出了对生活的向往,“剪”出了精彩的人生。她叫吴祖花,是博望区博望镇滨湖村陶家村民组的一位农民。目前在博望镇上开了一家“花儿工作室”。

  她42岁拿起剪刀学剪纸

  吴祖花生于1974年,生在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民家庭。离婚后,她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孩子。为了生活,除了种地,她还得绣鞋垫、画些工笔画拿到集市上卖,换些钱养活孩子们。

  “其实,我的坚强是受到母亲的影响,我母亲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始终向往美好,在一天天繁重的劳动之余,还剪剪画画。”吴祖花说,儿时的她放学之余在帮助母亲做家务的同时,也会跟着母亲学学剪纸、绣花,喜欢手工制作。长大成人后,由于生活所迫,一直没有系统地学习剪纸。2016年初,随着两个孩子的长大,她的生活压力减轻,看到老母亲依然还在剪剪画画,她也就拿起了剪刀,学习剪纸。

  重新拿起剪刀剪纸时,她已经42岁了。吴祖花坚持自己的追求,她到处拜师学艺,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刻苦学习,孜孜以求。

  2016年夏天,博望区遭受了一场大洪水,吴祖花主动要求抢险,奋战在抗洪一线。看到一些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纷纷赶到博望参加抗洪抢险,她深受感动,触发灵感,经过一个星期的创作,剪出了一幅长160厘米、宽33厘米的剪纸作品《博望抗洪众志成城》。时隔不久,教育部开展全国首届“手动之情镂空之美”社区剪纸大赛,吴祖花以这幅剪纸作品参赛并一举夺魁,获得一等奖。据悉,此次全国剪纸大赛一等奖全国仅10名,吴祖花为我省唯一一等奖。

  立志将剪纸技艺传承下去

  2017年,博望区文明创建工作掀起了热潮,吴祖花主动参与,并和博望、丹阳、新市三镇联系,为美丽乡村示范点画起了文化墙。她把自己对家乡美丽山水的理解,融入绘画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民俗、法治道德、好人好事……一幅幅情感细腻的人物画,在她的画笔下栩栩如生;儿童戏耍、耕牛牧归、袅袅炊烟……一幅幅动感十足的乡土绘画跃然村头。

  中爱城乡助老服务中心开办的博望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要在室内墙体上画一些和谐温馨的助老图画,吴祖花听说后,主动上门要求义务绘画。短短几天,你扶我、我帮你,老老相助的一幅幅暖暖的画面展现出来,来这里娱乐的老人们赞不绝口。

  博望镇有一个村庄的祠堂要维修,请她帮着做祠堂内外的彩绘,她根据自己对民俗的理解,融入了当地的民风民俗,又请来民俗专家做指导,将祠堂的色彩定位成庄重得体的色调,彩绘完工后,赢得村民们的赞誉。

  吴祖花的剪纸作品不拘一格,信手拈来,谁要就给谁剪,受到乡邻们的喜爱。为了让中国的剪纸艺术发扬光大,她每个星期都要到镇文化站去剪纸创作,只要肯学习剪纸的居民来求教,她都会无私地传授。为了把自己的这门剪纸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她和区教育局、文旅体局等部门和单位联系,主动要求在学校里开设剪纸技艺课,让孩子们动手动脑,将剪纸技艺传承下去。(皖江在线 慕继平 李雪 许婕)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