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林头镇:为群众腾出一片文化阵地

2018-03-20  马鞍山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林头镇党委、政府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大对文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推动文化扶贫深入实施,为群众腾出一片文化阵地,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基层文化服务设施逐渐完善。林头镇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镇街为依托,以行政村为重点,以农户为对象,科学谋划,因地制宜,日益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建设。镇级综合文化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内设文体活动室、舞蹈训练室、公共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书画展览室和多功能文化室,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同时,7个村建立了农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全镇18个村(社区)建有文化广场并配备多种体育健身器材,栽种了花草,美化了健身环境,并安装广场灯光和安全电源,建立日常管理办法,安排专人进行维护。全镇将仔细对照省统一要求的基层文化服务中心达标要求,加大投入,加强管理,2018年继续申报3个村,争取2019年全覆盖。

  基层文化扶贫队伍逐渐壮大。镇村两级成立基层文化扶贫指导小组,设有文化管理干部,加强对文化队伍摸底,发展壮大文化队伍。各村(社区)都组建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队伍,并有专人负责,配有活动器材和设备。目前,该镇活跃的舞蹈、舞龙等文化社团已达到33个,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参加市县各类大型文艺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加强组织群众自主参与文化活动,为基层文化队伍开展培训、指导工作,保证文化队伍数量广、质量精,使基层文化队伍遍地开花。

  精准文化扶贫道路逐渐清晰。该镇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大力弘扬和培育文明向上的文化氛围;充分利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平台,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改善农民精神面貌;立足各村(社区)风情风俗,提倡乡贤文化,以移风易俗、道德模范和“身边的好人”等典型事迹为学习内容,组织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接下来,林头镇将紧紧围绕精准文化扶贫工作,继续扎实做好基层文化工作,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活动,为推动精准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林头镇 张正敏)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