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市建成省内首个地方特色音频资源库

2018-05-22  马鞍山文明网

  5月18日,记者从市文化馆获悉,由该馆建设的“诗韵江东·马鞍山特色音频资源库”项目通过国家验收,通过互联网实现免费开放。这是全国地级市中首个申报立项并顺利建成的地方特色音频库,也是目前安徽省唯一的地方特色音频库,是马鞍山市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心声·音频馆”这一国家级平台集中宣传马鞍山人文、地理和历史的重要窗口。

  几千年前的含山玉器、伍子胥过昭关的典故,运漕煮干丝等“马鞍山网红小吃”、运酒的酿造技艺传承、曲调悠扬的当涂民歌、太湖山秀美的风光、诗仙李白咏赞马鞍山的名篇……“诗韵江东”可谓包罗万象。目前上线的“诗韵江东”包括“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自然地理”“传说故事”“戏剧曲艺”“美食特产”“音乐民歌”“课本上的马鞍山”8大版块,已累计创作并录制了3616集共计32580多分钟的音频资源,市民可以搜索“心声音频馆”进入盲用版首页直接聆听,或进入大众版点击“听遍中国”页面,再选择“诗韵江东”即可以在线聆听的方式体验马鞍山市的文化旅游。

  据介绍,“诗韵江东·马鞍山特色音频资源库”系财政部、原文化部资助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地方资源建设项目,项目前台网站对接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心声·音频馆”平台,网页设计符合视障人群的无障碍操作要求,且开发有PC端、移动端和独立的资源库管理后台,具备资源管理、资源分类管理、数据统计等功能,还与已经建成的马鞍山数字文化馆展示系统实现对接,后台能批量导入音频资源,以便扩大音频传播的途径。(皖江在线 张莹 陈学明)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