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开放公共文化场馆 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2018-07-05  马鞍山文明网

  张恒华是马鞍山含山县玉龙太极拳协会林头镇分会会长。每逢周二、周四,他都会来到林头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活动室,和太极拳爱好者一起打太极,风雨无阻。而在2017年2月之前,该中心尚未建成,张恒华和“拳友”们只能露天锻炼,遇到恶劣天气只得作罢。“现在好了,不管什么时候、天气怎样,我们都可以练起来了。”张恒华告诉记者,为方便群众开展文化活动,该中心还专门为大家配了钥匙,真正做到群众活动无障碍、全天候免费开放。

  在林头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一张文化活动一览表,从年初的迎新年文艺晚会,到暑期的少儿书画展,再到年底的老年太极拳表演,可谓是月月有活动、丰富又多彩。该中心负责人李传喜介绍说,中心组织了很多业余文化团体,有太极协会、舞蹈协会、乒乓球协会、篮球协会等。每个团体组织彩排、演出等活动,中心都免费提供茶水等服务,尽可能地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今年,市文旅委继续扎实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开放”这一民生工程,所有场馆实现规章制度健全、服务内容明确、保障机制完善,形成一批具有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各个公共文化场馆的设施利用率明显提高。

  市文旅委副主任郎杰介绍,一直以来,市文旅委着眼于发挥公共文化机构的基本职能作用,坚持设施完善和运行管理并重,规范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服务项目和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截至目前,我市免费开放的7个公共图书馆、6个文化馆、1个美术馆、4个博物馆和47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共免费接待观众190余万人次;所有场馆的补助资金全部落实到位,确保广大市民能够充分享受“公共文化场馆开放”这项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皖江在线 余萍 鲁俊)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