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5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马鞍山开启“文化之旅”

2018-08-08  马鞍山文明网

  练书法、编中式旗袍盘扣、画扇面……29日,5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安徽马鞍山“零距离”触摸中华传统文化,他们跟随当地老师认真地体会着中华文化的魅力。

  来自美国Lynbrook High School的高二学生宓艾琳说,她最喜欢编中式旗袍盘扣,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这种盘扣,感觉非常美,没想到今天可以亲自动手做,“做盘扣看着容易,但真正做起来还需要有耐心,我会把做好的盘扣带回美国,分享给我的好朋友们。”

  在马鞍山市外国语学校,美国华裔少年严晓瑞向记者展示了一幅刚画好的水墨画扇面。他告诉记者,其对中国水墨画颇感兴趣,“我想用扇面记录两天来看到的山水风情,在作品上我还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据了解,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安徽营开营仪式日前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行,来自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和美国新泽西华夏博根中文学校的55名华裔青少年学生和领队老师参加。

  “我们共有32名学生和领队老师来安徽,学生们的年龄都在12至18周岁之间。”旧金山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领队老师李匡时告诉记者,在他6次带旧金山的华裔青少年来到祖籍国寻根时发现,很多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动手能力也很强,参加过的学生第二年再报名时很踊跃。

  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孙勇介绍,多年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安徽省侨务办公室共同举办了多期以体验徽文化为特色的寻根之旅活动,邀请了欧美和东南亚1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华裔青少年学生来到安徽学习交流,为生活在海外的华裔青少年开启一扇学习了解中华文化的窗户,受到广大海外华裔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孙勇说,这次活动虽只有十多天的时间,但是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活动形式生动有趣。希望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同学们能够增添信心,更加努力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立志将来成为传承和传播中国文化、搭建中美友谊桥梁、促进世界和平共荣发展的使者。(中新网马鞍山 赵强 胡敏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