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严守意识形态阵地 加强文化市场监管

2018-08-08  马鞍山文明网

  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促进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马鞍山市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采取四项举措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工作。

  一是明确主体责任。市文旅执法支队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了支队长是意识形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副支队长对意识形态安全负有领导责任,各科室根据工作职责具体实施,定期分析研究文化市场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文化市场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强化理论学习。通过专题培训和“微讲堂”等形式,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执法人员时刻紧绷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依法履职尽责,提高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

  三是提升监管实效。建立健全文化市场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解细化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考核任务,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加强网络文化、营业性演出市场、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行业监管,组织开展印刷企业“五项制度”贯彻落实年、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规范提升年和跨省图书印刷委托书备

  案等活动。同时,持续开展好“清源”“净网”“护苗”“固边”“秋风”五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及非法出版传播活动,加强对网络有害信息的查处,严查危害意识形态安全的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四是加强舆论宣传。通过马鞍山文旅执法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市场监管、执法动态和成效,扩大文旅执法工作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充分利用“绿书签2018”系列宣传进校园、“3.15”、“4.26”等法制宣传活动,宣传文旅市场综合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文旅市场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依法经营、安全经营的责任意识。(马鞍山文旅委)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