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诗润生态福地 相约智造名城”诗歌论坛侧记

2018-10-19  马鞍山文明网

  金秋十月,蓝天白云秋风爽。10月18日上午,“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诗歌论坛在马鞍山大剧院举行。来自中国和日本的诗歌大咖们相聚一堂,围绕诗仙李白,畅谈诗歌创作,共享诗歌盛宴。

  李白的诗学精神就在马鞍山

  论坛上,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以“千年李白·百年新诗——李白诗学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感谢马鞍山市连续30年举办李白诗歌节。现在,人们已经把人杰地灵的马鞍山看作了以李白诗学精神为代表的民族精神气质的高地。这是马鞍山人民对当代中华民族文化资产的保护和弘扬。”黄怒波说,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谈论李白,实际是在谈论民族的复兴。今天的中华民族正在完成民族复兴的大业。这是21世纪的大国复兴,是大时代背景下优秀民族的重新崛起。时代需要李白的新声,需要大诗人的歌唱,也更需要山川江河田野大地上充满美丽的诗篇和自豪的情怀,“可以说,马鞍山的人民有着大时代的胸怀和大时代的气质。马鞍山的大地是中华民族复兴、崛起时代的沃土。我想,这其实可能就是李白诗歌节的宝贵内涵。”

  黄怒波表示,一个大时代一定有它的神采,一个优秀民族一定有它的气韵,一个和谐的社会一定有它的情怀。因此,在讨论李白的时候,实际上是在讨论当代诗学与时代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还有与诗人的关系,只有神来、气来、情来的优秀诗篇才称的上大诗作,这是当代诗学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也是当代诗学的时代课题。当然,也是当代诗学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诗歌的作用,是对生命的审美,是对时代的审美,是对人性的审美。诗人们有责任练好手艺,写出神来、气来、情来的具有时代诗性的诗作。这也是我们必须向李白致敬的重要原因。”黄怒波说,感谢马鞍山让当代诗学在这里照镜子、换新装,让当代诗人在这里有诗情、有诗意。

  李白是文化交流的纽带

  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海滨认为,李白的自由精神不是自以为是的妄自尊大,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个人主义,不是毫无节制的放纵无忌,而是以高远的理想碾压功利主义的欲望,以真纯的性情气绝道貌岸然的伪士,以卓异的才华舒展自然纯洁的天性。

  来自日本的井口年子长期致力于中国唐代文学尤其是李白文化的研究,她说,中国古代的文言文在日本被称为汉文,日本的高中会学习作为古典日语部分中的汉文,学习汉文有好几个目的,其中之一就是思考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关系,在日本,李白、杜甫、白居易等诗人的诗是日本高中教材的重要组成部分。井口年子对李白的别离诗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她认为李白惜别之歌写得特别好的原因并非因为有丰富的别离生活经验,而是由诗人的风格和表现手法决定的。

  日本京都大学、南山大学教授吹户真实长期从事中唐代文化、李白文化的研究,他说,日本进入近世时,汉诗文的爱好者逐渐增加。这是因为近世初期中国典籍大量引入日本,加之印刷技术的发展,汉诗文和刻本广泛流通。在此背景下,接触到李白的诗并喜爱厚爱的人大幅度增加,对李白的认知度逐步升高。

  当天的诗歌论坛上,还举行了第六届“李白杯”全国诗歌大赛颁奖仪式。(皖江晚报 柴胜松)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