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发扬李白精神建设中国文化高地——专访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

2018-10-23  马鞍山文明网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 图片来源:马鞍山日报

  “发扬李白精神,建设中国文化高地。”10月17日下午,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点赞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并对大时代背景下,持续办好诗歌节提出了新期待。

  自十多年前以诗人的身份来到马鞍山参加诗歌节,再到2018年以“中国诗歌学会会长”的身份与马鞍山、与李白、与诗歌相会,黄怒波觉得,马鞍山这座城市的诗歌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了,最直观的体现就是马鞍山加入诗歌协会的会员越来越多了,优秀的诗人和作品越来越多了。

  “现在,城市办节的情况很多,但往往能坚持下去的并不多。”黄怒波说,感谢马鞍山给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做出了这么大的贡献,感谢马鞍山三十年来矢志不渝的坚守,这种坚守值得学习。从谢朓开始,李白、孟浩然、白居易、刘禹锡、杜牧、曾巩、王安石、李之仪等唐宋诸多著名诗人集聚于马鞍山,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在黄怒波看来,马鞍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高地。

  当前,怎样继承李白精神?黄怒波也一直在思考,他说,盛唐有李白,当前,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大时代,一个超越盛唐的盛世,我们能不能再有“李白”?自1989年至今,诗歌节走过了三十年的征程。三十年后,诗歌节应该怎么办?我们的城市诗歌要往哪里去?这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是需要探讨的新课题。黄怒波说,时代变了,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在这个民族复兴有望的大时代,相应的,诗歌节的内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说,三十年前,我们举办诗歌节,更多的是看重和彰显李白的诗歌文化在马鞍山的影响,三十年后,我们应该看到,马鞍山有一批无尽的宝藏——李白诗学。这是这座城市发展的重要资产,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资产。”黄怒波说,对于马鞍山来说,展望未来,诗歌节要坚持,且一定要从几个制高点走:第一,要站在文化的制高点,马鞍山拥有无可比拟的文化厚度,但目前挖掘的还不够;第二,要努力做到李白诗学的国际制高点,李白在国际上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文化形象影响力不可估量,我们对李白的诗学研讨还有待提高,可以通过举办李白诗学的国际研讨会等活动提升影响力,并借李白的诗学研讨提升文化资产,打造文化高地。

  “举办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这是马鞍山和马鞍山人民的荣幸任务,也是中国社会的荣幸任务。我们要认真谋划下一个三十年,在大时代背景下,探讨将其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来办节。”黄怒波特别期待,在下一个三十年,把诗歌节平台所积攒的能量转化成城市发展的动力,希望马鞍山可以通过诗歌节的举办进一步提升城市的面貌,让城市人更加儒雅。“让诗歌回归,回到李白那,让诗歌陶冶这个社会。我们一起来做这件事吧。”他说。(马鞍山日报 余萍)

责任编辑:李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