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对诗人来说,马鞍山是一块福地——专访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弦

2018-10-23  马鞍山文明网

  10月17日晚,第30届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在市奥体中心综合馆举行,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弦应邀前往现场观看。演出结束后,胡弦坦言:“用这么现代、这么别开生面的方式展现诗歌文化和城市魅力,我觉得非常好,是一种享受。”

  谈起对马鞍山的印象,胡弦表示,在国内,一座城市连续30年举办诗歌节,在他记忆中可能只此一家,所以说马鞍山是真正的诗歌之城。每次和朋友来马鞍山,首先是一种朝圣的心情,另外便是特别希望得到山水的眷顾,能写出一些好的诗篇来。

  开幕式文艺演出的第一个节目是童声诗朗诵《望天门山》,看过后,胡弦感慨道,这是李白进入现在的马鞍山地界后,写的第一首诗,距今近1300年。李白笔下的“碧水”“青山”都是天造地化之物,是大自然永恒的东西。现在,李白的诗篇也几乎变成永恒之物了。能写出永恒的作品,是每一个诗人最大的梦想,李白选择长眠于马鞍山,这个地方对诗人而言肯定是一块福地。

  “中国有句话,叫‘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我想,这就是说,一个地方,一个美丽的地方,一个充满诗性的地方,是对诗人的一种召唤。”胡弦说道,他也祝福同行们能写出好诗,能经常来马鞍山,同时祝福马鞍山这座城市和她的人民,能够生活得更加诗意,有更加辉煌的明天。

  对于诗歌节,胡弦认为,每一届诗歌节都值得期待,连续举办三十载,无论是在诗歌的呈现上,还是在诗学的探讨上,都会有一个连续性,而且这种连续性都围绕一个主题,比如“李白”“山水”“传统文化”等。这些主题都是在不断地追问中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呈现出它的价值。(马鞍山日报 汪清)

责任编辑:李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