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太白镇“四聚焦 四提升”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2018-11-16  马鞍山文明网

  一是聚焦文化惠民,提升乡村文化供给。该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级文化活动室、体育健身活动场所等配套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组织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送文化下乡”活动,举办文艺汇演、群众广场舞大赛、文化交流等活动,不断提升该镇文化供给数量,扩大文化受众范围,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二是聚焦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文化质量。该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文明乡风为目标,开办道德讲堂、成立村民理事会和红白理事会、完善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设立文化宣传墙、开展“好儿媳”“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党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将文明乡风培育融入全镇群众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推动优秀乡村文化对群众精神面貌的重塑作用,规范群众行为、倡导良好风尚。

  三是聚焦文化保护,提升乡村文化灵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该镇注重处理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充分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尤其是在重点打造“诗城第一镇”和“诗歌风情小镇”的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徽派建筑风格和诗歌文化特色对沿线民居进行改造,充分彰显该镇历史和诗歌文化魅力,让全镇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四是聚焦产业发展,提升乡村文化活力。该镇依托诗歌文化、农耕文化、山水文化和田园风光,将乡村文化与工业、农业、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向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诗歌文化创意产业不断迈进,努力建设“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特色文化乡村,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提升乡村文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太白镇)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