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搭平台 让处处学习成为风尚

2018-11-26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市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终身教育与文化创建为一体,建立学习平台,打造学习品牌,推进资源共享,努力建设教育之城、学习之城、阅读之城、文化之城,2013年马鞍山市加入中国学习型城市建设联盟。

  打造网络平台,让学习开放无门槛。2012年3月,马鞍山市民终身学习平台全面建成并开放使用,一个不设门槛、免费开放的资源窗口,一个优秀的网上虚拟学校,一个自助式的网络“学习超市”正发挥越来越大的功效,目前平台注册居民人数已达3.5万余人,总点击量已达到348万人次,最高日访问量达8000多人次。“学习平台”通过购买和自主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5T以上资源量,近5000门课程,上万讲视频课件,并且保持30%的年课程更新量。同时,建设“中国家庭教育网、三农服务网、老年大学网、社区教育网、职业与成人教育网、干部在线学习网”等六大专题学习网站。六大网站为终身教育、社区教育提供差别化的学习资源与服务。其中干部在线教育中心目前注册人数已达10368人,日点击量在2000人次以上,成为马鞍山市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途径。

  实施资源共享,让学习无处不在。近年来,马鞍山市加强区域公共文体与学习资源共享工作,将社区学校建设与社区文体中心、市民学校建设、社区老年学校、社区文明创建相融合,各级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免费向市民开放,免费自助式图书室遍布大街小巷,全市大中小学体育运动场馆100%免费向市民开放,各类资源为市民学习、休闲提供了良好的服务环境。

  推进文化创建,让学习丰富多彩。马鞍山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标准化试点城市为契机,全力打造全民阅读名城的目标,连续12年举办了“读书月”活动,每年举办多期“我大讲堂”及各县区分讲堂活动,年年举办全市中小学生中华经典吟诵比赛,连续8年举办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并获得教育部的表彰。此外,马鞍山市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结合城市特点、社区现有资源及硬件基础,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社区教育体验基地,雨山区、花山区、博望区共建成数字化教育、民俗教育、农耕文化体验、尊老爱老美德教育等8个终身学习体验基地。2013年,马鞍山市成功创建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5年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标准化试点城市。

  “生态福地、智造名城”,马鞍山市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城市建设已初见成效,全市现已形成了崇尚知识、热爱学习、重视教育、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培育了独特的我城市精神,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提供了重要支撑。(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