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含山县运漕镇三台村:弘乡贤文化 促乡村振兴

2018-12-10  马鞍山文明网

弘扬乡贤文化 图片来源:运漕镇党委

  为激发党员带头发挥好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先锋模范作用,含山县运漕镇三台村党总支按照“传承乡贤文化、弘扬主流价值、凝聚乡贤智慧、创新乡村治理”的指导思想,积极探索乡贤文化建设,把村民“大管家”服务平台建设与文明乡风建设紧密结合为一体,成立三台耿庄村“村民议事会”等组织,并在村扎实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公婆、好邻居、好卫生”评比工作,着力破解基层治理中出现得一系列行政力失效的问题,受到了基层党员群众的肯定。

  落实“三长合一”工作制度。成立耿庄村村民民理事会,充分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党小组长、党员的力量。通过村民理事会的积极配合、组织协调,延伸和补充农村基层组织力量,充分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到建设当中的积极性,为文明乡风建设工作夯实了强大的群众基础,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在文明乡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完善村规民约,促进群众移风易俗。坚持把完善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扎实抓好,通过召开村民座谈会、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入户宣传等形式,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带动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不断转变大操大办不良社会习俗。

村民理事会制度上墙 图片来源:运漕镇党委

  建设特色乡贤文化村为载体,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围绕市级乡贤文化村建设目标,创新开展“特色乡贤文化村”创建活动,有力促进全市农村基层文化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并培育了有道德、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一代新型农民。

  开展创建活动,倡树文明和谐新风。三台村第一网格党小组在全村广泛开展“好媳妇、好丈夫、好公婆、好邻居、好卫生”创建评比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弘扬了乡风文明、明礼诚信、家庭和谐的良好社会新风。通过“五好”评比等群众性的评先创优活动,把文明乡风建设作为重要评选条件,促进文明乡风活动深入开展。从而达到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有序,学好人做好事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目前,三台村党总支已三台村积累了一套乡贤文化建设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了乡贤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以网格党小组服务团队为载体,积极探索新常态下以党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新形式、新内容,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争先创优。(运漕镇党委)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