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马鞍山:花山剪纸亮相斯德哥尔摩“中国旅游文化周”获赞

2019-06-12  马鞍山文明网

  6月上旬,“中国旅游文化周——美好安徽”活动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记者从刚结束的活动中了解到,马鞍山市花山剪纸亮相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和互动板块,博得了外国友人和驻外华人的一致称赞,称其是“非遗中的一块瑰宝”。

  “很荣幸能代表马鞍山市随安徽文化交流团参展,将更多‘中国元素’展现在世界舞台。”6月11日上午9点,花山剪纸艺术传承人张学华接受了记者采访。接连参加深圳文博会和中国旅游文化周两场文化盛事,现在还在倒时差的张学华略感疲惫,但提及这场文化之旅,她顿时神采奕奕。为参加中国旅游文化周活动,她利用一周时间精心创作了剪纸作品《鱼水情深》,以圆形构图,四周是回纹,连绵不断,中间是荷花(寓意和谐),金鱼(金玉满堂),蛙(子孙后代),四周的回纹是以对称剪纸展现荷塘图案,作品寓意中国人民与瑞典人民之间亲如一家,情谊深厚,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借鉴。这幅作品现已永久留存在斯德哥尔摩中国文化中心。

  此外,张学华还准备了近年来创作的20余幅剪纸作品一同参展,有反映马鞍山市知名景点的《采石夕照》、《太白楼》等,有彰显安徽旅游特色的《飞来石》、《西递宏村》等系列作品。文化周期间,她向数百名中外嘉宾现场展示脱稿剪纸表演,花样随剪刀游走变化多端,一幅幅精彩绝伦的剪纸作品跃然而出,不时引发阵阵掌声和赞美声。“这是花山剪纸第四次走出国门,我每次都会创作和表演独具马鞍山特色的东西,努力让更多人感受到马鞍山的形象和魅力”。张学华说。

  据了解,本届中国旅游文化周主题为“美好安徽”,旨在展示安徽旅游的丰富多彩,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友好合作,推动双方在旅游文化交流合作方面取得更多、更丰硕的成果。期间举办美好安徽图片展和安徽旅游推介宣传,雕刻、剪纸、烙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展示,皮影戏、黄梅戏、徽剧、民乐等演出10余场,全方位展示安徽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马鞍山市花山剪纸和洪滨丝画同时受邀参展,马鞍山也成为安徽省唯一一个展示两个非遗项目的城市。

责任编辑:陈碧琪